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专家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利益格局调整是关键 ·人大代表邓前堆谈乡村医生在养老保障方面的诉求 ·对话周岚: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朱雪芹:政府制定政策要多倾向蓝领 让更多的人去争当蓝领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朱良玉:调研一线保安诉求是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人大代表刘丽:我就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提了建议
中国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2013年03月10日 17:26: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马扬 李来房 许晓青)隆冬时节,中国东北冰天雪地,冷风刺骨。然而,连日来,因为怕村民在正月里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吉林省梨树县新风村村主任吴树昌和其他6名村委会成员,却顾不得严寒,每天早晚,都要到村里各处巡查防火。

    一年前,49岁的吴树昌被1379名村民投票选为村主任。此前,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新风村因为多种原因,始终无法正常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因此,一直没有村主任。

    上任以来,吴树昌感觉工作干得挺顺手,“因为是民选的,所以大家都很配合我的工作,”吴树昌告诉记者,过去最难处理的就是占道问题,“没想到,我一号召,村民都响应,不到两个月,8条街、5条路就全清理干净了。”

    新风村是村民自治下中国农村的缩影。如今,在中央和地方的推动下,“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逐渐深入民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在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基层民主制度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制度保障。常委会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村委会选举和罢免程序,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民主议事制度,强化信息公开、村务监督、民主评议等方面规定,保证基层群众更好地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

    “‘同票同权’使我们这些在外打工的人有了更多参政的机会。”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煤矿工人董林如是说。

    近年来,中国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民主探索,让尽可能多的普通人参与到集体事务管理中。

    一些地方出台相关文件,对民主决策的适用范围、决策程序、决策保障及监督等作出具体规定。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召开市民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说,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政治建设的加强,中国公民的民主权利更加具体化,现实感更强。中国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这也体现了对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视。

    不过,他指出,有些地方在程序、措施和过程上不健全,造成人民当家做主权利的落实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方面还有改革完善的空间。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69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