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警示:从土地到餐桌粮食浪费惊人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我很遗憾也很抱歉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发改委:今年关注四大工作重点 九大招数应对PM2.5
2013年03月09日 07:35: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昨日在线解读《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针对网友关注的经济走势、物价、宏观政策、粮食生产、环保、民间投资等问题,施子海均做出详细解答。本报梳理了其中四大亮点。

  经济走势: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正在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施子海介绍说,我国经济增速在去年三季度回落到7.4%以后,四季度回升到7.9%;消费增速自去年7月份后持续回升,去年全年增长14.3%;投资全年增长达到了20.3%,比预期目标快4.3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三季度增长4.4%,四季度增长则达到9.3%。

  “可以说三大需求都是在往上走,宏观数据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施子海说。

  施子海认为,工业增速自去年8月份8.9%的低点后逐月回升,到12月份达到10.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到今年2月份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0%的临界点以上,均传递出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信号。而铁路货运量和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指标也都出现了向好的趋势。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趋势是好的。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把好的态势保持下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施子海说。

  宏观政策: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尽管政策的总体取向没有改变,但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宏观调控的重点各有侧重,力度也有所不同。对此,施子海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说,就是要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作用。一方面,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重点是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另一方面,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从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说,就是要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粮食生产:

  2013年粮食总产量将在5000亿公斤以上

  粮食增收是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因素,施子海说,2013年,为了保证粮食继续取得丰收,我们将继续坚持“重中之重”的指导思想,按照“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主要措施包括:严格保护耕地等农业资源,2013年预期粮食播种面积16亿亩以上,粮食总产量5000亿公斤以上等。

  环境保护:九大招数应对PM2.5

  针对最近备受关注的雾霾天气问题,施子海强调,要加强雾霾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强化空气质量监测,实时发布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引导公众做好自我防护。加快制定和完善雾霾天气应急预案并适时实施,必要时采取停工、限产、限排、限行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污染。

  为了推动环境空气质量尽快改善,减少PM2.5的危害,施子海还提出了九大应对方法:一是将空气质量指标纳入节能减排考核体系,实行严格的问责制;二是加快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开展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三是严格控制新增高能耗、高污染的产能,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四是加快淘汰黄标车,大力推广使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机动车;五是全面实施脱硝电价,加快脱硫脱硝设施建设进度,强化工业烟粉尘治理;六是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推进建筑工地绿色施工,加强城乡绿化建设;七是安排资金支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八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企业达标排放;九是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区域防控措施的统筹协调,确保实现治理目标。梁敏

( 编辑: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35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