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商务部长"吐槽"快递不力 邮政局长积极回应 ·两会微博集萃:北大不能成"北京人大学" ·付志方委员: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不应只是口号 ·民主的刻度--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程序民主”解析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赵长义代表:“垃圾分类不能靠拾荒者” ·傅企平代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农村土地环境是底线
两会新华视点:代表委员探讨网络反腐倒逼公权力改革
2013年03月09日 16:56: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正能量 副作用——保护和规范“一个都不能少”

    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透露,她常在热门社交网站“潜水”,并认为网络是一个有效的反腐渠道。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数据显示,全国网上举报案件数量年均达3万多件。而中央纪委网上举报中心仅开通半年,就受理举报32500件,月均2700件。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认为,网络反腐的成功归根结底是一句话:公众参与。

    陕西“表哥”杨达才,因“微笑”遭受舆论质疑,而其最终落马,与网民坚持不懈的围观和追问不无关系。陈思思委员说,老百姓对贪官抓不到扎实证据,只能借助名表、名烟、艳照等表象,但“歪打正着”和“娱乐化”的反腐方式,局限性和副作用都很明显。

    “‘双刃剑’不仅可能伤及无辜,还会伤害网络反腐自身。网络反腐存在泛道德化倾向,甚至出现‘道德挟持司法’、以道德审判代替法律审判的情况,这种反腐的积极效果就打了折扣。”武汉大学教授周叶中认为。

    引导网络反腐走向理性,保护和规范同等重要。廖仁斌代表建议,完善官方网络举报平台,真诚对待非官方网络举报渠道,公开处置程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特别是要保证举报人安全,避免腐败分子打击报复。

    同时,要对恶意中伤、捏造诬陷的不法行为坚决抵制。全国人大代表、律师秦希燕建议加大对网络诽谤的打击力度,增设“网络推手罪”和“非法获取网络暴利罪”。提高立法层级,将网络诽谤罪定位为公诉案件。

    “要疏导不要阻挠,要回应不要回避,要引导不要强行领导。”陈思思委员引述这一观点说,不要把“规范”变成“变相打压”。很多地方不惜血本成立了网监队伍,而实际职责是“救火队”,一旦发现对本单位不利的风吹草动,便抓紧灭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6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