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尹蔚民: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没有缺口 ·中国钢铁行业去年整体亏近300亿元 ·“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记者会现场 ·迟福林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一位台湾籍委员的“新型城镇观” ·政府工作报告以民生为重 百姓期待有更多生活保障 ·主持人祝寿臣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 ·刘敬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应作为体育战线核心价值观
中国钢铁行业去年整体亏近300亿元
2013年03月07日 15:42: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任沁沁)全国政协委员、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朝晖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进口铁矿石高价吞噬钢铁企业微薄利润等原因,中国钢铁行业整体处于亏损边缘,2012年,行业亏损额289.24亿元,同比增长7.39倍。

  行业亏损受多重因素影响,主要包括:国际经济下滑、中国经济增速下降、部分行业用钢量负增长、市场需求萎缩、钢价下降等。

  孙朝晖具体分析,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影响。“预计2013年国内粗钢产能将超过10亿吨。”

  下游行业需求不足,铁路运输业完成投资同比仅增长2.4%,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造船行业完工量同比下降21.45%。

  此外,孙朝晖指出,进口铁矿石高价吞噬了钢铁行业微薄的利润。以去年10月为例,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2.9%,但同期进口铁矿石订货价格却上涨15.9%。

  钢铁企业普遍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贵。据统计,2012年钢铁协会会员企业销售收入下降4.31%,银行贷款同比增长8.6%,财务费用同比上升24.29%。

  “希望国家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严格落实规范钢铁企业生产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等政策措施,加快化解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为钢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孙朝晖呼吁。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34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