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技术助力印度版支付宝实现“野蛮生长”
2017-06-03 06:55: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秋,印度互联网支付公司Paytm创始人维杰·夏尔马被印度主流商业报纸《经济时报》评为‘年度企业家’……”这是今年1月,被美国哈佛商学院收编的案例《Paytm:构建支付网络》的开场白。

  Paytm俗称印度版支付宝。从用户不足3000万到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这家公司仅用了两年。如今,Paytm用户数达2.2亿,这意味着每6个印度人中,就有1人是Paytm用户。

  印度版支付宝“野蛮生长”的背后,是来自蚂蚁金服中国技术的有力支持。

  【两年成就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如今,在印度城市的大街小巷,以及出租车、加油站、商场等,随处可见Paytm的二维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一句新短语“Paytm please?”(“请出示Paytm?”或“能用Paytm吗?”)也已流行开来。

  记者本人曾下载体验过Paytm的应用软件。由于来印度后还没有申请到银行卡、不能直接转账,记者便请同事把他在Paytm账户上的钱转到自己的Paytm账户上,4000卢比(约423元人民币)马上到账,十分方便。

  在沿袭原版支付宝的便捷之外,印度版支付宝也开发出一些中国没有的功能。比如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直接扫描Paytm二维码就可付费通行;以及扫二维码不用取票可直接看电影等。

  Paytm创始人夏尔马说,对Paytm发展具有标志性的两大事件之一就是和中国蚂蚁金服的合作。

  2015年2月,蚂蚁金服与Paytm开展战略合作,在对Paytm进行注资的同时,对其进行技术输出。截至今年4月,Paytm用户数从原来不到3000万升至2.2亿,首次超过贝宝(Paypal),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同时,用户群还以每月新增800万-1000万的速度迅猛扩张。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主席库尔卡尼说,普惠金融意味着繁荣。印度传统银行已十分疲弱,难以承担如此庞大人口的需求,而数字经济让普通人参与其中,从而减轻贫困,推动社会发展,并缩小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去硅谷讲课,来中国学习”】

  “世界互联网金融的中心在杭州,我来这里多少次都觉得不够。”39岁的夏尔马对诞生了阿里巴巴神话的这座中国智慧城市充满迷恋。

  师从阿里巴巴的Paytm在两年间能迅猛提升印度人的移动支付比例,主要得益于中国经验。

  与蚂蚁金服合作前,夏尔马前往杭州,希望学习支付宝“被证明成功了的模式”,从支付到理财、到银行、到保险,以及信用。

  2015年初,蚂蚁金服对Paytm进行了第一轮投资,9月又进行了第二轮投资。两轮注资加上一系列业务上的深度融合,使Paytm正式成为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进入快车道。

  此后,蚂蚁金服一支至少20人的跨部门团队每周飞往新德里卫星城诺伊达的Paytm总部,从系统架构改造,到风控体系搭建,再到数据能力,全方位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能力。蚂蚁金服驻印度项目的工程师最多时超过100人,基本把Paytm的支付技术平台和风控系统重新搭建了一遍。除了派工程师到印度输出技术和经验,蚂蚁金服还邀请Paytm的工程师去杭州上课。

  Paytm首席财务官阿米特·辛哈说:“二维码是中国互联网一大创新,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把二维码运用到这个程度。Paytm的二维码就是用的支付宝技术,跟别的公司二维码拿出来是不一样的,辨识度更加高。”

  如今,Paytm已成为印度的明星公司,夏尔马也成了美国硅谷的常客。夏尔马经常自豪地说:“我去硅谷是讲课,来中国是学习。”

  他说:“每月、每天、每周,中国这个国家都在因为技术的改变而发生进步,移动互联网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变化。所以我感到非常荣幸,能成为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的家庭成员,来经历中国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复制印度版支付宝成功】

  据世界银行统计,发展中国家有20亿人还没有银行账户,只有10%的人口有信用卡,在有贷款需求的人里只有21%的人能通过传统的金融渠道获得贷款。“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南亚国家情况则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以蚂蚁金服为主要代表的中国技术正帮助印度等金融欠发达的新兴市场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弯道超车,建设无现金社会,共搭互联网的“中国快车”和“中国便车”。

  除了印度,2016年,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泰国与合作伙伴讨论技术输出与对接事宜。2017年,蚂蚁金服注资菲律宾最大数字金融公司Mynt,Mynt旗下拥有菲律宾最大电子钱包GCash。2017年,蚂蚁和印尼Emtek集团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发移动支付产品。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大幅提高,电子支付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继续成为蚂蚁金服技术出海的主要市场。(胡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相关新闻
  • 微信支付拓展欧洲市场
    据英国媒体4月7日报道,在中国颇为流行的微信支付不久将正式进入英国,英国将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开展中国微信业务的欧洲国家。“中国人气颇高的社交媒体平台微信,正计划通过在英国首次开展业务,将其电子商务和支付服务拓展至欧洲。
    2017-04-08 08:10:33
  • 微信支付瞄准海外市场 下月将登陆英国
    微信支付将在下个月正式进入英国,这也是微信支付继15年登陆意大利之后,第二个上线的欧洲国家。据悉,腾讯将会与英国本地支付平台Tramonex合作,推动更多英国商家支持微信支付,各位英国的小伙伴们将有望在地球的另一端也享受便捷的移动支付。
    2017-04-07 07:41:55
  • 日媒:中国手机支付势不可挡 用户达8亿渗透日常生活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日媒称,中国网络服务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正以猛烈攻势扩大手机支付业务。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4日报道,去年中国全国范围内的手机结算额超过37万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2017-03-27 07:51: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出局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出局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考前减压 迎接高考
    考前减压 迎接高考
    金佛山云瀑美
    金佛山云瀑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4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