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执意签署部署萨德换地协议 乐天“底气”何在
2017-03-01 07:23:1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28日,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就部署萨德用地正式签署换地协议,这意味着美韩部署萨德进程将提速。

  分析认为,乐天集团过去一年来麻烦缠身,最终同意与韩军方换地或是受到来自韩国政府的强大压力。

  争议选址

  根据换地协议,韩国国防部用京畿道南杨州市军用地块等价交换位于庆尚北道星州郡的乐天天山高尔夫球场,用于部署萨德。接下来,韩军将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提供土地,随后韩美启动设计、环评、施工程序。

  韩国国防部有关人士表示,换地协议签署后,乐天天山高尔夫球场将被指定为军管区并启动标桩立界工作。环评工作预计5月、6月完成,之后还要进行施工,因此有分析认为,萨德入韩最快也要到6月、7月。

  乐天天山高尔夫球场距离首尔170公里,是韩国高级乡村俱乐部,面积约148万平方米。韩国政府此前表示,部署萨德选址主要参考六大标准,包括军事效用性、居民健康、工程费用以及工期长短等。与其他地点相比,球场优势明显:海拔高、居民稀少、电磁辐射危害性相对少。另外,球场面积大,在道路、自来水管道和电力设施等基础设施方面一应俱全。

  除了技术和经济因素,中央党校韩国问题专家张琏瑰对新京报记者指出,还有安全考量,萨德部署点不能距离三八线太近,避免处在朝鲜火炮攻击范围之内。另外,部署点还要有相当大的开阔度,在此部署萨德能覆盖2/3的韩国国土。

  一意孤行

  选址结束后,韩国政府便紧锣密鼓与乐天方面协商。去年11月,韩国国防部和乐天就换地一事初步达成协议,当时计划今年1月签署协议。韩国媒体认为,考虑到中国方面对萨德问题的明确反对态度,以及在野党表现出的否定立场,乐天方面确实有所迟疑。

  对于乐天最终同意换地,张琏瑰分析说,乐天虽然是一个企业,但最优先考虑的还是韩国安全利益,特别是很多韩国人将朝鲜核威胁看得很重,在这种情况下,乐天不可能反对韩国和美国政府的决定。

  乐天集团是韩国著名财阀,业务领域涉及零售、食品、旅游及金融等。此外,乐天集团在华事业占比并不小,乐天免税店的整体购买额有70%来自中国游客。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乐天之所以冒着损失巨大经济利益的风险仍同意换地,可能与乐天自去年以来遭到的一系列调查有关。去年11月,因涉及崔顺实“干政门”,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办公室、政策本部和乐天酒店免税事业部遭检方突击调查。

  麻烦缠身

  这只是过去一年中乐天所遭遇众多麻烦中的一起。《朝鲜日报》指出,乐天去年被查抄搜查10多次,被称为“乐天二把手”的李仁源在检方传唤前一天自杀身亡。去年6月,乐天因涉秘密资金被搜查后,有400多名员工接受检方传唤调查,50多名员工被禁止出国。

  去年9月,韩国检方传唤辛东彬,指控乐天公司通过乐天建设等子公司吸收数百亿韩元非法资金,并且还存在集团内部交易等渎职嫌疑,涉案金额高达2000亿韩元左右(人民币12.3亿元)。

  面对如此一个烂摊子,乐天恐怕无力招架来自韩国政府的压力。张琏瑰指出,韩国大企业要充分考虑与政府的关系,因此乐天决定这个事(与政府换地)并非只考虑经济因素。

  不过,换地一事远没结束。一方面,星州当地居民坚决反对萨德“落户”;另一方面,乐天在海外市场方面也将举步维艰。

  声音

  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我们曾多次说过,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强调,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依法合规。

  最后我再说一句,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记者王晓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百花争艳校园春
    百花争艳校园春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校园景观湖捞出1000公斤“野生大鱼” 学校请师生免费品尝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里约狂欢节花车失控 至少8人受伤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河北衡水二中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8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