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嗜辣援巴新医疗专家抱怨中国年味“缺一味”
2017-01-17 22:12: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月17日电(记者宋聃)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医疗队脑外科专家朱贤富即将在这个南太平洋岛国上度过第一个春节。

  当在首都莫尔兹比港的两个超市里看到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中国年味儿时,朱贤富通过在线聊天软件对记者说,“很激动,特别亲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

  朱贤富所在的第七期援助巴新医疗队共10人,服务期限两年,去年5月这支队伍刚刚经历了一轮集体感染登革热的考验。在这个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登革热、伤寒等5大疫病的流行区,队员们既要24小时坚守在一线抗击疫病,还需要面对当地不稳定的治安状况,出诊时要冒险,休息时如软禁,身心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这位爱好摄影的全巴新最权威脑外科专家却传回了满屏红彤彤的巴新中国春节照,只说:“这两个超市保安多,安全一些。”

  朱医生唯一的抱怨是巴新的春节饭桌缺了些年的味道:“这里的中国食材不多,重庆人爱吃辣,这边很少能买到,火锅更是稀奇呀!重庆人爱吃毛肚鸭肠,这边也没法买到。”

  在去年横扫医疗队的那场疫情中,朱贤富最后一个病倒,病愈体重暴跌了10斤,过年对家乡味道的思念更是无以复加。

  采访结束前,他自我安慰说:“虽然食材不多,但就地取材,简单一点,也能过个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花馍馍飘香 贫困户开颜
    花馍馍飘香 贫困户开颜
    山西朔州发生一起煤矿冒顶事故
    山西朔州发生一起煤矿冒顶事故
    法国雪景
    法国雪景
    春运列车上的“年货超市”
    春运列车上的“年货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