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外长说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水平
2017-01-17 21:59: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月17日电(记者安晓萌 张继业)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7日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说,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水平。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是维护世界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两国将继续合作下去。

  拉夫罗夫表示,目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水平,两国在全球和地区性事务的双边战略互动、多领域伙伴关系合作都积极发展。俄方相信,俄中双方对此有相同评价。

  就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发展前景,拉夫罗夫说,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履新后,重启与美国的战略稳定对话将成为俄首要任务之一,但只有特朗普就任后才能谈论前景问题。从特朗普先前的表态来看,其团队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不打算使用双重标准,也无意借此寻求自身利益。希望特朗普政府与俄方就叙利亚问题的互动比现任政府更有效。

  拉夫罗夫指责说,美国策反俄外交人员的行动从现任总统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开始加强。此外,一些有关俄罗斯黑客攻击西方国家的证据纯属杜撰。这一指责不过是一些人企图在所剩无几的时间里损害俄罗斯与特朗普的关系,是输出价值的又一案例。

  谈及叙利亚局势,拉夫罗夫说,即使没有其他国家协助,俄罗斯军队也有能力保障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俄军开始叙利亚行动后才积极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美方借打击这些极端组织来获取地区利益的事实人人皆知。他透露,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巩固停火协议和确保作战方加入到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进程中。与此前不同的是,真正在叙作战的武装派别将参与此次谈判。

  关于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协议,他说,明斯克协议由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支撑,俄罗斯无意改写,国际社会一再重申,明斯克协议不存在替代方案。

  拉夫罗夫还表示,一些国家仍然赞成单极世界的概念,然而这一概念已经过时,世界正走向多极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花馍馍飘香 贫困户开颜
    花馍馍飘香 贫困户开颜
    山西朔州发生一起煤矿冒顶事故
    山西朔州发生一起煤矿冒顶事故
    法国雪景
    法国雪景
    春运列车上的“年货超市”
    春运列车上的“年货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