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雷莎·梅发表演讲 英国将寻求“硬脱欧”
2017-01-17 22:12: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阐述英国“脱欧”谈判目标时强调,英国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但会努力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这意味着英国将寻求“硬脱欧”。新华社发

  新华社伦敦1月17日电(记者桂涛 梁希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阐述英国“脱欧”谈判目标时强调,英国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但会努力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这意味着英国将寻求“硬脱欧”。

  特雷莎·梅当天在伦敦兰卡斯特宫发表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立场的演讲,这是英国政府在去年6月全民公投决定“脱欧”后首次就“脱欧”安排进行表态,外界高度关注。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说,英国将不会在与欧盟谈判中寻求签订任何让英国“半留半走”的协议,英国将与欧盟建立一种“新的平等关系”。她说:“如果英国不离开共同市场,就不能算真正‘脱欧’。”

  她同时警告,如果欧盟成员国在英国“脱欧”后寻求对英国设置惩罚性关税,这将是“灾难性的自毁行为”。

  舆论认为,特雷莎·梅的此次演讲展现了对欧盟的强硬态度,彻底排除了此前部分英国政客支持的“软脱欧”(即以放弃部分边界主权、有条件允许欧盟移民入境为代价留在共同市场)方案。

  特雷莎·梅在讲话中强调,“脱欧”意味着英国必须重新拿回对边界的控制权,控制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人数,但她同时强调英国将欢迎欧洲公民。

  她表示,英国致力于打造一个“真正全球性的英国”,不仅与欧盟这个“邻居与最好的朋友”打交道,也与欧洲以外的国家加强联系。她表示,希望英国在“脱欧”后成为一个“更强大、更公平、更团结以及更加外向型”的国家。

  在英国是否会留在欧盟关税同盟问题上,特雷莎·梅并未表态。她说自己希望英国能与欧盟国家达成关税协定,但未给出更多细节。

  她表示,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脱欧”协议将最终由英国议会表决通过。

  特雷莎·梅的此次演讲勾勒出英国在与欧盟谈判中希望达到的目标和基本原则,被英国媒体称为她上任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演讲”。

 财经观察:英国首相“脱欧”讲话与英镑反弹

 热点问答:“硬脱欧”,英国能否更成功

 新闻背景:英国“脱欧”是怎么发生的

 新闻背景:英国“脱欧”进展如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摩苏尔战事
    摩苏尔战事
    汉江源头鸳鸯飞
    汉江源头鸳鸯飞
    中煤担水沟煤业冒顶事故已经核实10人被困
    中煤担水沟煤业冒顶事故已经核实10人被困
    特雷莎·梅发表演讲 英国将寻求“硬脱欧”
    特雷莎·梅发表演讲 英国将寻求“硬脱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3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