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希腊过渡协议背后的博弈

2015年03月01日 07:00:00 来源: 瞭望

    在巨大债务压力下,希腊新政府的强硬立场出现软化

    今年1月底希腊新政府上台后,意图推翻此前达成的债务纾困协议,在欧元区乃至全球引发轩然大波,债务危机阴影再度重现。

    目前,希腊政府与欧元集团已达成新的过渡协议,债务违约风险暂时缓解,但彻底解决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欧元面临的严峻挑战也仍然存在。

    经济困境助反紧缩激进政党上台

    希腊债务危机于2009年底爆发后,国际救助方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决定向希腊提供两轮共2400亿欧元救助贷款,希腊则承诺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然而,希腊的债务雪球却越滚越大。

    自实施紧缩措施以来,希腊经济总量下降1/4,债务占GDP比重不但未被控制到IMF预期的110%以内,反而飙升至175%,债务比率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日本。

    紧缩政策的直接受害者是希腊的广大普通百姓,而权贵阶层和精英阶层却通过救助计划转嫁了危机成本,从而引发社会广泛不满。

    在此背景下,一直反对苛刻的紧缩措施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在政坛迅速崛起。在1月底的希腊大选前,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向选民承诺,寻求把希腊3200亿欧元的外债减记一半,并与“三驾马车”重新谈判救助条件,放宽紧缩,推行提升最低工资和提高穷人退休金等政策,但强调希腊不会“脱欧”。他表示会与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合作,寻求“公平和双赢的解决方案”,但最重要的是令希腊寻回“失去的尊严”。

    1月25日,希腊大选尘埃落定,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齐普拉斯出任总理。1月27日,齐普拉斯任命反对节支措施的资深人士担任内阁成员,并停止了希腊最大港口的私有化进程,这一股权出售计划是根据国际纾困协议达成的,该举动被外界解读为新政府将在与国际债权方的债务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

    严峻形势令新政府态度软化

    然而,近期希腊再度面临债务压顶。

    按照上届政府与“三驾马车”达成的协议,到2月底,希腊需要偿还23亿欧元的债务。而即便希腊可以勉强偿还这笔债务,在今年夏天之前还需要偿还100亿欧元。

    目前,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是希腊的主要债权人,分别持有600亿、460亿和400亿欧元的希腊债权。希腊新政府的债务减记要求遭到以德国为首的国际债权人的强硬反对。希腊新政府不得不面对现实困难。有评论指出,摆在新政府面前的巨大难题是国库空虚以及与欧盟之间的“懦夫博弈”。

    未来数月,希腊需要其他欧元区国家和IMF提供数十亿欧元的资金,才能避免公共债务违约。此外,希腊银行业也需要欧洲央行持续援助流动性。欧盟当前的希腊救助计划于2月28日到期,若不能及时与“三驾马车”达成新的协议,希腊将面临实施财政紧缩5年以来的首次违约。

    在巨大债务压力下,希腊新政府的强硬立场出现软化。

    2月2日,希腊政府宣布不再要求对希腊所欠3200亿欧元外债整体减记50%,转而寻求以“债务置换”方式缓解债务负担。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表示,将用新发债券交换欧洲央行以及部分欧元区国家政府持有的希腊债券,具体做法是发行两种新债券,一种与希腊今后的名义经济增长率挂钩,用来替换欧洲国家救助希腊的贷款;另一种被称作“永久债券”,用来替代欧洲央行持有的希腊债券。

    对此,德国经济研究所发表报告予以积极评价,认为希腊发行与经济成长挂钩债券的做法将降低其违约的可能性,在成长疲弱时也能稳定债务比率;同时,该债券还可提供改革动力,一旦希腊经济起飞,将给债权人带来更高回报。

    然而,国际债权人态度依然强硬。德国始终坚持要求希腊继续执行前政府的财政紧缩和改革政策。作为对希腊政府放弃“援助换改革”计划的反应,欧洲央行于2月4日突然停止在融资操作中接受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从而把向希腊银行业提供融资的负担转移到希腊央行身上,并使希腊陷入孤立。

    国际债权人的强硬举动在于进一步对希腊政府施压,从而在与后者进行债务磋商时获得更多主动权。在2月20日之前的10天里,希腊和欧元区财长两次试图达成共识,但均以失败告终。

    面对国际债权人的强硬态度和现实的债务困境,希腊新政府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开始违背其竞选承诺,于2月19日正式向欧元集团提出申请,要求将现有救助协议延长6个月作为过渡措施,并在这6个月的救助延长期内继续接受“三驾马车”监督,从而赢得时间与国际债权人继续讨论其债务问题。而且,为得到救助,希腊政府承诺将尊重现有的对债权人的责任与义务,继续致力于实现国际债权人要求的财政目标,不会通过单方面行动危害这些财政目标的实现。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28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