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圆明园四大兽首在沈阳展出
2017-07-16 15:15: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16日电(记者赵洪南)“皇家气象——元明清宫廷珍宝展”于近日在沈阳盛京保利文化中心开展,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虎首、猪首、猴首等百余件元明清代宫廷珍宝惊艳亮相。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设计师为欧洲艺术家郎世宁,融合了中西方艺术的精华。以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24小时。这些动物铜像口中轮流喷出一个时辰(两小时)水柱,蔚为壮观,被称为水力钟构件,人们只要看到哪个生肖头像口中喷射水柱,就可知道现在的时间。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流失海外。

  展览中,四大兽首摆放在圆明园古迹海晏堂图画前。据介绍,此次展出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历经100多年的海外漂泊,才终归祖国怀抱。

  本次展览展出的百余件珍品是从保利艺术博物馆元、明、清三朝宫廷珍藏中精选出,彰显了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6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