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护林员景祥俊坚守深山20年让荒山变青山
2017-07-16 15:13: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6日电 题:四川护林员景祥俊坚守深山20年让荒山变青山

  新华社记者吕庆福

  在大巴山系米仓山南簏的铁厂河林场,共产党员景祥俊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海拔1500米大山深处,和同事一道种植60多万株松柏,染绿了4000亩荒山,巡护山林9000余亩,走过山路6万多公里,用“左肾消失,右肾萎缩”的重疾换来了一片青葱翠绿。

  “我不能走,我必须留下”

  1975年出生的景祥俊,其外婆、父母都是林场的营林工。1997年,22岁的景祥俊从通江林技校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铁厂河林场,并主动申请去了离场部较远的泥地坪工区做起了营林工。跟她同去的,还有6个同龄人。

  铁厂河林场位于大巴山系米仓山南簏,这里是中国森林资源富集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当年的林场,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吃水要到远处去背,吃菜靠自己种,油、米、面都要到山下镇上去买,去一趟得从清早走到天黑。

  艰苦单调的大山生活,微薄的收入显然留不住年轻人的心,跟她同去的同龄人先后离开了。到1998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工区里只剩下工区长李成德和景祥俊。

  “你不羡慕外面世界的繁华吗?以你的天生丽质和学历,到县城找个更好的工作,不是问题啊。”面对别人的疑问,景祥俊说:“我的外婆、我的父母都把爱留在了林场,我也要热爱林场,如果连我这样从小就在林场长大的人都离开了,那还有谁来看守这片山林?我不能走,我必须留下。”

  十多年过去了,工区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景祥俊始终坚守在泥地坪,种下一棵又一棵树,用脚步反复丈量着一片又一片林地,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巡山日志。

  “哪怕死在山上,也要看着林子”

  1998年元旦,景祥俊迎来了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她和家住工区附近的青年张志才结婚了。景祥俊守山护林也不再孤单,她把丈夫也发展成了“编外护林员”。

  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底,是米仓山防火警戒期。景祥俊不敢掉以轻心,每天冒着严寒巡护山林,走乡串户宣传护林防火知识,严格检查进山村民是否携带火源。她每天巡山近10个小时。

  恶劣的气候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使景祥俊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2002年8月的一天,正在林地里栽树的景祥俊突然疼痛难忍,昏了过去。张志才背着她一路小跑5个多小时后才到达公路,拦下一辆过路汽车赶到了县医院。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景祥俊的左肾已经消失,右肾出现萎缩迹象。

  医生告诉他们,必须马上住院治疗,要彻底治愈可能只有换肾。面对高昂的治疗费,收入微薄的景祥俊退却了。此时此刻,她只想尽快回到工区。“我要看着我的林子一天天长大,哪怕是死在山上,也是值得的。”

  经过几天输液治疗之后,景祥俊坚持出了院。她找到镇上的老中医开了一些中药,用蜂糖调制成丸子带回工区。林场领导在得知景祥俊的病情后给她调整了工作岗位,由营林工转为管护员,负责巡山护林和防火知识宣传。

  铁厂河林场场长张蕾说,景祥俊的工作依然没有落下。她不仅把自己的林子看得好好的,还会热心地帮助其他同事护林。

  “有困难也要自己克服”

  近20年来,景祥俊走遍了林区的山山岭岭。张蕾告诉记者,景祥俊管护的泥地坪工区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她在林区巡护的里程已经超过6万公里。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景祥俊还自学了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和积肥育苗知识,并通过3年的勤奋,自学完成了园林专业的全部课程,于2010年取得四川农业大学的专科文凭。

  张蕾说,无论生活条件多么艰苦,经济境况多么拮据,病魔如何折磨,景祥俊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2013年,巴中市林业局局长到泥地坪考察林场工作时,问景祥俊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景祥俊微笑着回答,没有什么困难,有困难也要自己克服。她对林业工作的热情让她看起来总有股使不完的劲。每次场部开会,景祥俊都积极主动跟其他工区的同事交流工作,让大家忘记了她是身患重病的人。“景祥俊用她的善良、认真、乐观、开朗感染着大家,也感动了大家。”张蕾说。

  2015年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景祥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奖章。最近,她又被“2017森林中国大型公益系列活动”评选为“中国生态英雄”。面对这些荣誉,景祥俊说:“我所做的工作是每个护林员都会做的,我从来没想过能够给我带来这么大的荣誉。”

  景祥俊说,她要继续把山林管好,因为多一些绿色就多一些清新的空气,多一些蓝天白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2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