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拿大情报部门吃官司 被指长期凌辱特工
2017-07-16 06:4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拿大情报部门本周摊上官司,5名特工和情报分析师状告东家长期歧视、虐待他们。该机构14日回应称,会严肃对待相关调查。

  近年来,加拿大安全部门频繁曝出丑闻,例如加拿大皇家骑警队数百名女警察曾遭性骚扰、加拿大武装部队被查出大规模性侵和歧视案件。

  【长期凌辱?】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5名特工和情报分析师13日递交诉状,声称他们被该情报机构“凌辱”长达10多年,要求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赔偿3500万加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

  他们在诉状中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充斥着“歧视、性骚扰、欺凌、滥用职权”的氛围,上级领导经常“嘲笑、咒骂、侮辱和威胁”下级员工。

  路透社报道,这5名原告中包含3名穆斯林和1名黑人,还有一名同性恋。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戴维·维格诺特14日在一份声明里回应:“不管什么情况下,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都不会容忍性骚扰、歧视或欺凌。”不过,他拒绝就这桩具体诉讼发表更多评论。

  曾于2009年至2013年担任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的理查德·法登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些指控属实,必须立即作出改变……我们不能笼统地把穆斯林或任何群体视为潜在恐怖分子,而应该找到真正的恐怖分子。”

  在野党新民主党说,这桩丑闻牵涉的机构关乎加拿大国家安全,应立即对相关指控展开彻查。

  【频曝丑闻】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成立于1984年,眼下拥有大约3300名员工,近年来却频繁曝出丑闻。例如2016年11月,一家法院裁定,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多项调查中非法搜集并保存情报。

  此外,加拿大武装部队、警察部门近年来也因性骚扰、歧视等原因吃官司,引发哗然。

  一项调查显示,加拿大武装部队存在大规模性骚扰和歧视现象,受害者多为少数族裔和女性。面对公众愤怒,军方高层2015年表示这类丑恶现象“必须被阻止”。

  大约6年前,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卸任的女发言人凯瑟琳·加利福德向公众坦承,她在任16年间一直遭受来自同僚的性骚扰。此后,更多受害者公开自己的遭遇,引发公众震惊。在几桩集体诉讼中,数百名原告提及的不堪回忆包括强奸、“揩油”、言语威胁等。

  2016年10月,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向数百名曾经遭受性骚扰的现任或前任女警察作出正式道歉,并划拨1亿加元(5.4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偿。(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