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调查私刑处决“伊斯兰国”俘虏视频
2017-07-15 06:4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段疑似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行私刑、处决“伊斯兰国”俘虏的视频连日来在网上传播。伊拉克政府13日表示,正就此展开调查。

  【用“伊斯兰国”的方式】

  这段视频显示,多名身穿政府军制服的男子把一名没有武器的男子扔下至少30英尺(9米)高的悬崖,向他开枪射击。视频说明文字写道:“伊拉克安全部队用‘伊斯兰国’的方式处决该组织的成员。”

  视频发布者人是伊拉克男子萨拉赫·伊马拉。他11日至12日把4段关于政府军对“伊斯兰国”嫌疑人行私刑的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伊马拉经常在网上发布关于政府军在摩苏尔城内及周边地区开展军事活动的信息。

  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表示,暂无法证实视频的真实性。一些人权团体说,通过分析卫星图像,确定处决视频的拍摄地点位于摩苏尔西部老城区;多名目击者指认政府军虐待、肆意惩罚“伊斯兰国”俘虏,对该极端组织成员进行公开报复。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如果视频是真的,相应人员将受到法律制裁。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西北部尼尼微省首府,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发动收复摩苏尔战役。今年2月,政府军发起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作战。本月10日,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摩苏尔解放。

  【家属疑遭“连坐”关押】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些人权团体的消息报道,为筛查“伊斯兰国”成员,伊拉克政府军关押了数以千计从摩苏尔撤离的男性,核查其身份背景。一些嫌疑人经常遭受殴打。

  报道还说,至少170户家庭因家人被指是“伊斯兰国”成员而被送往摩苏尔东部一座“封闭”营地,接受“心理和思想意识的康复治疗”,其中包括许多妇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援引人权团体工作人员的话报道,伊拉克政府不应该因为家庭中某个成员的行为而处罚这个家庭的其他人。这些虐待行为构成战争罪,并且破坏当地的和谐稳定。那座营地几乎没有人道主义服务,数以百计妇女和儿童像囚犯一样被关在那里。“因为身份是‘伊斯兰国’成员的妻子和孩子,妇女和儿童就要因此受到惩罚,这种‘连坐’的做法完全违反国际法。”

一名伊拉克政府官员告诉“今日俄罗斯”记者,如果身份筛查未发现这些家庭中有“伊斯兰国”成员,那么这些家人就可以获得自由,离开营地。

  眼下,伊拉克安巴尔、巴比伦、迪亚拉、萨拉赫丁等多个省份的地方政府驱逐了当地同“伊斯兰国”有牵连的家庭。

  摩苏尔是以逊尼派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与什叶派掌权的中央政府矛盾重重。一些分析师担心,由于反恐战事而被暂时掩盖起来的教派矛盾,有可能在摩苏尔解放之后再次显现。(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美高官:战争还未结束 须防“伊斯兰国2.0”崛起
    综合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9日在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发表胜利宣言,宣布伊军战胜残酷的恐怖主义,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彻底推翻。阿巴迪在电视上发表胜利宣言,称赞伊军在摩苏尔战事大获全胜,感谢所有支持伊拉克的国家,大批军人随即跳舞庆祝,并挥舞国旗与枪械。
    2017-07-12 09:00:47
  • “伊斯兰国”要完了?观察人士:恐怕未必
    【残余势力】  失守摩苏尔之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主要地盘剩下泰勒阿费尔和加伊姆。
    2017-07-12 06:45: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