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跌不休” 跌入“危险水域”
2017-07-16 06:45: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着手改组内阁并未减慢日本安倍晋三内阁失去民心的速度。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再次大幅跳水,跌破30%,进入有下台风险的“危险水域”。

  【“跌跌不休”】

  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公布本月7日至10日所做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上月暴跌15.2个百分点,降为29.9%。

  在日本政坛,内阁支持率低于30%,被视为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进一步跌破20%,就陷入“下台水域”。

  连日来,其他日本主要媒体民调已经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急落,跌破40%,创安倍2012年第二次就任首相以来最低,同时不支持率飙升,反超支持率。

  面对支持率快速下滑的局面,安倍打算8月初改组内阁。不过,这一举动似乎并未挽回日本选民对安倍班子的信心。时事社民调结果显示,不支持率猛增14.7个百分点,达到48.6%。在《读卖新闻》10日公布的民调结果中,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达到52%,为2012年他就任首相以来最高。

  【失信于民】

  “加计学园”事件、阁僚失言等成为挫伤日本民众对安倍内阁信心的主要因素。根据时事社民调结果,67.3%的人认为安倍对“加计学园”事件的回应不可信,八成人认为他没有尽到对国民做出解释的义务。

  在不支持内阁的理由中,回答“首相不可信赖”的人比例最高,达到27.5%,比上月调查增加8.7个百分点;其次是对内阁不抱期待,第三位是内阁实施的政策失败。

  支持内阁的理由中,最主要的是“没有其他人合适”,占14.1%,认为安倍“有领导力”和“可信赖”的仅为9.0%和6.8%。

  在日本广播协会7日至9日所做调查中,不支持安倍内阁的最主要原因也是选民对他不信任,占比达44%,相比1月翻了一倍;支持安倍内阁的最主要原因则是“看上去比其他内阁好”。“首相不可信”,同样是《读卖新闻》调查中不支持安倍内阁的最主要原因。

  【“恶性循环”】

  日本媒体报道,面对内阁支持率猛跌以及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结局,安倍打算8月初调整内阁,可能更换超过半数阁僚,以期重拾国民信任。

  然而,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告诉路透社记者,更换下属的策略可能收效不大。“支持率以如此速度下落,已经陷入下降螺旋。安倍所能做的只有采取谦卑姿态,不停道歉。”

  另一些分析师认为,安倍仍有翻盘机会。“他的支持率可能回升,要看他怎么应对,”政治分析师森田实说。

  就内阁支持率跌破30%,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会“认真对待”民意,“努力解决国内外诸多问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安倍,撑得住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二次执政以来一直享有极高民意支持率。安倍2006年至2007年第一次执政时,因为政权运营不利和幕僚丑闻,2007年8月民意支持率跌破30%大关,9月安倍就称病辞职。
    2017-07-13 07:46:26
  • 安倍支持率首度跌破危险线,盟友警告:要真诚回应民众诉求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田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雯】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首次跌破30%,再次刷新安倍二次执政以来的新低。日本在野党14日呼吁安倍解散众院,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则提醒说,务必重建民众信任,修宪并非人民所愿。
    2017-07-15 08:03:53
  • 日本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日本时事社1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下滑至29.9%,这是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该媒体民调支持率首次跌破30%大关,刷新了近期日本主流媒体民调支持率的最低纪录。
    2017-07-15 00:17: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