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支持率首度跌破危险线,盟友警告:要真诚回应民众诉求
2017-07-15 08:03:5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首次跌破30%,再次刷新安倍二次执政以来的新低。9日至10日的多个民调已经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逼近30%的执政“危险水域”,结果不到一周就跌至危险线以下。日本在野党14日呼吁安倍解散众院,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则提醒说,务必重建民众信任,修宪并非人民所愿。

  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称,根据该社最新的全国舆论调查,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上月下降15.2个百分点,降至29.9%,首次跌破30%,创下安倍2012年底再次执政以来的新低。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上升至48.6%,创下新高。

  时事通讯社称,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源头在于首相安倍晋三及其主要幕僚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应对失去国民信任,特别是安倍始终拒绝回应加计学园问题相关调查。民调中,在如何看待安倍有关加计学园的声明问题上,67.3%的受访者表示“不能信任”;79.9%的受访者表示,在加计学园问题上,安倍“未能尽到说明责任”,这表明日本民众对安倍的不信任感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

  舆论压力下,安倍转而同意出席加计学园问题的国会审议。日本共同社14日称,安倍已致电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表示“有意亲自在国会进行说明”,转变了一直以来拒绝在国会答辩的态度。但得知此事的民进党国对委员长山井和则称:“这是理所当然的。我甚至觉得太晚了。”

  《日本经济新闻》14日称,在安倍民意支持率一再刷新历史新低的背景下,各在野党纷纷指责安倍政权,作出“对决姿态”,呼吁“不能允许政治成为私人玩物”,尽快解散众院以重组政治格局。民进党党首莲舫14日表示:“(目前的支持率)将国民的感受如实表达了出来。”日共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这表明,日本民众对安倍政权的性质和政治立场表现出嫌恶。”

  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4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提醒安倍不忘初心,“最重要的是真诚地回应民众诉求,人民并未提出修宪要求,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民众对执政联盟的支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固。

  就安倍内阁支持率跌破30%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下午表示,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他说:“(政府)将为解决各项国内外课题而积极努力。”不过,就修宪问题,菅义伟坚持重申:“(修宪)是自民党建党以来的基本宗旨,将朝着这一目标继续努力,这一点不会改变。”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安倍政权的危机公关目前未取得成效,能否摆脱目前困局仍不能断定。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安倍政权支持率“破三”,充分反映了民众对安倍政权的不信任。不过目前自民党联合公明党仍掌握国会多数席位,现有的各在野党尽管试图借民意趋势反击,短期内仍无法充分获得民众信任,难以夺取政权。但是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已导致越来越多人“远离安倍”,背离自民党,呼吁“政治革新”,无党派中间层的支持者正在增加,如果新的政治势力充分动员这些力量发起挑战,或执政集团内部的分裂进一步加剧,安倍长期执政的基础将面临威胁,日本政治格局未来将可能出现大的变动。 【记者 田泓 特约记者 刘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6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