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现煤矿!日本核废料仓库选址“泡汤”
2017-07-16 06:4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好不容易找到唯一一个有意接收高放射性核废料的地方,却发现该地地下蕴藏煤矿。困扰政府多年的核废料处置库选址问题又回来了!

  近期调查发现,佐贺县玄海町地下蕴藏丰富的煤炭资源,且几乎覆盖区域全境。鉴于此,玄海町被移出核废料选址候选名单。此前,北海道幌延町也因地下发现小油田被排除在外。

  目前,日本只有能够存放中低放射性核废料的场所。几十年前,日本政府开始为高放射性核废料处置库选址。根据政府绘制的地质分析地图,日本有七成以上国土适合建处置库,但因遭地方政府及民众反对,选址工作进展缓慢。青森县和北海道都已明确拒绝在本地区建处置库。

  去年4月,玄海町町长岸本英雄表示,如果政府认为玄海町适合建处置库,他会召开说明会,与政府进行协商。这一相对积极的表态令玄海町一度被视为“优质候选地点”。

  《每日新闻》15日报道,日本政府将从9月份起陆续举办针对地方政府的说明会。经过文献调查(约需2年)、概要调查(约4年)、精密调查(约14年)三个阶段后最终确定选址。为早日解决这一棘手问题,日本政府开出高价:地方政府只要同意接受第一步文献调查,便可以获得最高达20亿日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的政府拨款。(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再推TPP 图谋“单干”胜算几何
    刘秀玲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剩余11个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12日至13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町开会,商讨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如何启动TPP。
    2017-07-15 06:45:56
  • 日本政府确定日欧EPA对策基本方针
    日本政府14日就日前与欧盟达成框架协议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确定了国内综合对策的基本方针。
    2017-07-15 00:22:32
  • 日本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日本时事社1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下滑至29.9%,这是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该媒体民调支持率首次跌破30%大关,刷新了近期日本主流媒体民调支持率的最低纪录。
    2017-07-15 00:17: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