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宫二号将进入发射窗口期 载14项"不明觉厉"实验
2016-09-14 11:06:39 来源: 央新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发射和交会对接,是我国空间站建设的关键之战。那问题来了,“天宫二号”为何如此重要?它与“天宫一号”又有何不同呢?

  “天宫二号”: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

  “天宫二号”称为“空间实验室”,是我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平台。而此前的“天宫一号”则是“目标飞行器”。从目标飞行器变成了空间实验室,这里头有很大差别。

  “天宫一号”当时任务的主要目标是突破交会对接技术、组合体管控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这些都属于先期技术验证。

  而“天宫二号”则是真正意义上的空间试验室,将开展14项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

  更重要的是,“天宫二号”在完成发射之后,它将在太空完成三大任务——

  航天员中期驻留;

  推进剂在轨补加;

  在轨维修技术试验。

  这些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储备,将推动我国空间站建设进程更进一步。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廖建林介绍,“天宫二号”不是简单的“天宫一号”的一个重复,围绕任务开展了很多新的设计工作,包括围绕航天员的中期驻留,我们在这个舱内,密封舱内开展的就是航天员的舒适性的一些设计。包括内饰,里面配的一些硬制的、软制的扶手,都比“天宫一号”要好。

  值得一提的是,“天宫二号”的系统设计是模块化的,也就是说它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更换和在轨维修,这在国内空间领域属于首创。

  贴心设计 方便航天员太空生活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之后,将会有两名航天员入住“天宫”。他们将在那里工作和生活30天,验证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这也是目前为止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

  在一个失重的环境中生活30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天宫二号”在内部增加了很多贴心的设计,更加方便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

  1、首次使用可展开的多功能小平台。航天员可以在上面写字、吃饭、做科学实验,生活工作两不误。

  2、通信方面为航天员配备了蓝牙耳机和蓝牙音响。

  3、用地板取代了地毯。

  4、舱内灯光采用米黄色色调,亮度可手动调节,并为每个航天员安装了床前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29281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