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06月25日 23:22: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李忠发)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题为《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讲话,强调中俄要继续携手并肩,坚定沿着条约确定的方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在和平、友谊、阳光之中。张高丽出席。

  习近平指出,15年前,中俄双方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在条约宗旨和原则指导下,双方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15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快速向前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建立起高度政治互信。双方都把对方发展视为本国发展的机遇,致力于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双方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确保双边关系高水平运行。双方基于共赢原则开展互利互惠经济合作。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和配合,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和建设性力量。1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符合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指出,15年后的今天,我同普京总统基于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新的规划。我们要以共同庆祝条约签署15周年为契机,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大相互支持。我们要保持两国共同边界和平安宁,积极开展边境地区合作,致力于把两国共同边界建成友谊和合作的牢固纽带。我们要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使中俄关系发展带来的福祉惠及两国人民和整个地区国家人民。我们要大力开展人文交流,使中俄世代友好代代相传。我们要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好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普京在致辞中表示,15年前《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是两国关系中一件大事。俄中友谊源远流长,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友好、相互尊重和充分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基础之上。这一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契合两国各自长期发展目标,也有利于全球及地区稳定与安全。俄方愿继续加强同中方在政府、议会、地方、民间各层级交流,密切在外交、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

  刘延东、汪洋、栗战书、杨洁篪、陈元等出席。中俄各界友好人士约400人参加。

  纪念大会开始前,习近平同普京还共同出席了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