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军推出南海巡航年度计划意欲何为
2017-07-25 15:38: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国际观察)美军推出南海巡航年度计划意欲何为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杨柯 刘彤

  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近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今年4月向白宫递交了一份关于美军在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年度计划并得到了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消息属实,该计划将赋予美国海军在南海巡逻的更大自由。美国政府此举意在向盟友派发定心丸,也显露出牵制中国的意图。这种霸权行为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可能达到其想要达到的目的。

  欲使巡航常态化?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是一个极右翼媒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顾问、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曾长期担任该网站首席执行官。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近日援引一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在新的年度计划下,白宫提前知晓了美军今后一年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的日程安排和计划,因此将大大加快审批进程。

  报道援引这名官员的话称,前任奥巴马政府将美军在南海的每次“航行自由”行动都视为“一次性事件”,因此需要更久的时间去批准,此类行动也更容易被视为是“在对中方具体行动进行回应”。而在这一新的年度计划下,美军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的申请将更快得到批准,使美军能“例行、规律”地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也使每次行动不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成为美军“航行自由”行动项目的组成部分。

  报道称,目前暂不清楚这一计划是特朗普政府亚太战略的一部分,还只是想单纯地将美军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例行化。

  截至目前,美国国防部尚未对这一报道作出回应。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说,特朗普政府批准这样的巡航计划是想将“航行自由”行动常态化,但并不意味着美军南海巡航的频率一定会增加,有可能只是在今后审批此类巡航行动时流程会缩短,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需要几个月时间。

  理由站不住脚

  在上一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军最后一次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是在2016年10月。今年5月底,美军在南海进行了特朗普上台后的首次“航行自由”行动。

  5月初,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议员向白宫递交一封联名信,呼吁特朗普采取必要措施,在南海进行例行“航行自由”行动。这些议员在联名信中声称,“航行自由”行动是美国保障在亚太地区自由航行和飞行权利不受阻碍的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就已释放出要在南海加强“航行自由”行动力度的信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在今年4月26日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时曾说,他预计美军将很快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媒体曾报道称,在特朗普上台初期,美军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的申请在递交给国防部后没有获得批准,也没有被递交给白宫。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援引那名匿名官员的话说,防长马蒂斯当时不希望在出台全面计划前向白宫递交零碎的“航行自由”行动计划。

  就美军长久以来执行的“航行自由”行动,国际海洋政策专家马克·巴伦西亚撰文表示,在保障所谓“航行自由权”方面,美国可以通过外交声明和公报的形式来实现,而不是使用“炮舰外交”的方式。他指出,“航行自由”行动不仅不能威慑住中国和其他国家,而且考虑到美国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以“航行自由”行动来捍卫该公约的说法本身就是伪善的和具有欺骗性的。

  巴伦西亚指出,美方十分清楚,商业方面的自由航行权并没有受到阻碍,真正受到阻碍的是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具有挑衅性的情报侦察行动。

  搅乱地区局势

  美军推出巡航南海年度计划的举动也引起了南海周边国家一些观察人士的不安。

  菲律宾退役将军维克托·科尔普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这个计划为“赤裸裸的霸权行为”。他说,美国此举最后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不久的将来,力量平衡会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试想,到那时中国如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或者华盛顿州附近水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美国的感受又会怎样?”

  科尔普斯说,美军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活动,作为应对,中国有充足理由加强南海岛礁的防御和海上巡弋。“与美国比起来,中国可以更频繁地在南海活动,因为南海就在中国家门口,中方有着地理上的优势,而美方则要劳师远征。”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认为,美军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有加强介入南海的意图,将使南海局势进一步国际化、复杂化。“目前南海问题有降温趋势,应该多做一些有利于改善氛围的举动,才能使各方达成共识,而不是采用这些举措来刺激某一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7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