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阐释中国主张 共谋上合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的讲话引起广泛关注

2016年06月25日 21:36: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塔什干6月25日电 题:阐释中国主张 共谋上合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的讲话引起广泛关注

  新华社记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讲话,总结了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并就紧跟时代步伐,动态调整各领域合作方略,确保上合组织永葆生机活力提出了重要建议。

  习主席的讲话在中亚各国以及俄罗斯引起广泛关注。舆论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和主张将为推动上合组织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乌兹别克斯坦政论家图尔干巴耶夫认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的成果充分证明它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地区组织,是高效、开放的多边合作机制。习主席在讲话中说,上合组织多年来“坚持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积极挖掘互补优势,协力做大合作蛋糕”,这反映了各成员国共同的心愿。他说,乌兹别克斯坦支持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发展成员国间的投资贸易关系。

  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教师马尔蒙托娃认为,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对上合组织来说,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国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有助于改善地区安全形势,提高中亚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上合组织所在地区的经济地位。

  俄罗斯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说,他赞同习主席提出“成员国团结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上合组织15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共同操持家务”的上合组织“家庭生活”形式的有效性。塔什干峰会批准签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使两国朝着加入上合组织迈出关键一步,同时伊朗和其他欧亚国家也力求走上这条道路,这均显示出上合组织“大家庭的魅力”。

  对习主席在讲话中关于各成员国应继续扩大务实合作,拓展上合组织发展之路的建议,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叶夫谢耶夫表示认同。他说,从上海五国起步,直到建立以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为原则并受到各成员国欢迎的新型国际关系模式,上合组织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发展道路,对更多国家产生吸引力。目前,各方正在准备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这意味着深化经济合作,带动各成员国共同发展,从而巩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哈萨克斯坦人文和法律大学研究员阿布拉乌里认为,上合组织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习主席关于“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的建议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自去年以来,中亚国家受油价下跌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均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这客观上使安全和反恐形势更为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中亚各国更应依靠上合组织加强合作,加大力度落实业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在应对极端主义等方面加强合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稳定作出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教授安里·沙拉波夫说,习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中吉乌铁路建设、加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建议非常具体而实际,有很强的操作性,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多年从事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贸易的巴赫蒂亚尔·布扎曼说,习主席的讲话是他在本次峰会上最关注的事情。他非常赞成习主席提出的扩大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建议,因为这将给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会。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倡议得到支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希望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上合组织协调官奥罗巴耶娃认为,习主席的建议既务实又富有建设性,将全面推进中亚国家与中国关系,深化上合组织内部在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增进成员国间的团结互信,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参与记者:周良、魏良磊、陈俊锋、陈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阐释中国主张 共谋上合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的讲话引起广泛关注
新华社塔什干6月25日电题:阐释中国主张 共谋上合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的讲话引起广泛关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1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