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韩正:惟有思想真正解放 才能闯出一条新路

2015年11月06日 23:02:15 来源: 新华网上海频道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姜微)“惟有思想真正解放,才能闯出一条新路,打开一片新天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6日出席“新形势下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与大家谈心交流。韩正说,“解放思想,对浦东的发展尤为重要。实践告诉我们,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浦东的现在,没有解放思想也就没有浦东的未来。”他强调,面向“十三五”发展,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浦东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把浦东的发展放在全市、全国、全球的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各项工作。

  在与大家谈心时,韩正深情回顾了浦东开发开放25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浦东开发开放25年历程,就是上海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实现突破和跨越的过程。浦东的干部必须要有大局观、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上海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谋划好上海面向未来的发展,高质量谋划好浦东新区、自贸试验区的“十三五”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起点高,关键是思想起点要高。”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浦东要以更高的思想起点,在更大程度上解放思想,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始终保持先行先试的创新突破,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韩正说,解放思想不是好高骛远,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在于不断解决问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看到前进中的短板和问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主动解决主观和客观不适应的问题,使我们的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发展变化。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把握变化中的机遇,用创新的办法不断突破瓶颈、解决问题。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摒弃,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都要大胆革除,一切束缚创新创业创造手脚的政府管理方式都要彻底改变。

  “解放思想,必须要有勇气,敢于自我革新。”韩正说,改革越是深入,就越要解放思想。我们已经到了不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发展阶段,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就迈不开步子,不进则退,已有的成果也会守不住。必须有自我革新的精神,敢于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突破原有的体制机制障碍,舍得打破坛坛罐罐,坚决拆除篱笆围栏。我们想事情、做决策、抓发展、促改革,各项工作要始终放在全局的大背景下,从整体利益出发。这方面,在浦东下一步发展、自贸区下一步建设的进程中,是对浦东干部的重大考验。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韩正说,我们要回答好三个问题: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为谁发展?答案是:必须发展、实现中高速发展,必须实现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一切发展成果必须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浦东的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必须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浦东的要求和定位,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坚定不移推进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是上海按照中央要求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载体和突破口。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浦东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韩正指出,谋事在人、成事也靠人,浦东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打造一支敢闯敢干、有作为、能打仗、执行力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着诸多不适应,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科技快速变化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不适应,对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发展不适应,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适应,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适应。因此,对于浦东的干部来说,勤勉学习更加重要,不勤学、不善学、不多学就无法承担起各项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要不断拓宽视野,只有更加站高一步,具备更宽的国际视野,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背景中,把握好更多有利于推进改革创新、有利于浦东长远发展的突破口。必须面向实际,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了解实际、加强调研。先调查,摸实情、知真情、看“原生态”;再研究,直面矛盾、拿出办法,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要提高执行力,避免改革出现“中梗阻”。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既要从成功中总结经验,更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从严管党治党,没有最严、只有更严。”韩正强调,任务越重,对干部越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思想上要严、纪律上要严、制度执行要严。制度一旦确立,人人平等,没有例外,必须接受监督。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的基础上,创造更好环境,鼓励干部大胆闯、大胆试,支持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更多地集聚起各类人才。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韩正:惟有思想真正解放 才能闯出一条新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6日出席“新形势下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与大家谈心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067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