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海外视角: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财政 ·高建平: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不足 建议发行绿色金融债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文化部部长蔡武:城镇化不能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前天的建议,昨天就得到答复” ·舒婷代表:别让文化遗产地变成一种橱窗式展示 ·李国华:未来农村金融将增加对经营大户、合作社等的服务 ·“国家账本”的三个亮点:收支较平衡、民生支出多、负债较合理 ·两会话题:如果到了买得起车、买不起油、加不上油那天
两会海外视角: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财政
2013年03月08日 17:40: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谢鹏 傅云威)在欧美财政紧缩的萧杀气氛中,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

    一进一退间,中西方财政指向加剧分野,这反映出二者经济基本面的巨大差异,呼应着全球经济再平衡趋势,更展现了中国推动财政服务经济转型的决心。

    中国财政赤字多不多?

    中国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加4000亿元,增幅达50%。

    虽然增幅较大,相对于中国近52万亿元的经济规模,1.2万亿仍是个较小的数字。横向对比来看,中国财政赤字也并不算多。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2013财年(至今年9月底)美国财政赤字为8450亿美元,相当于5.2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财政赤字的4倍多。

    日本政府预计2013财年(始于今年4月)的财政赤字高达1.03万亿日元,相当于6.4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的5倍多。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今年的赤字率(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仍将高达5.3%;预计英国、西班牙、希腊等欧盟成员国赤字率将高达6%左右;预计今年中国赤字率为2%,不仅低于主要西方国家水平,且仍在3%的警戒线以内。

    当然,支撑中国财政健康的最大因素还在于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对此,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指出,这个目标较为保守,摩根大通预期实际增速将为8%左右。

    中国负债重不重?

    根据经济增速和预算规模测算,预计今年中央财政债务率(中央公共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6%,即便加上政策性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中国总体公共债务率在50%左右,不超过60%的警戒线。

    当前,高债务已成西方流行病。2012年英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约70%;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02%;而日本的这一比率更是高达200%。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目前的财政风险相对有限,扩大财政负债的空间较为宽裕。“总体看,我国财政风险仍然在可控的安全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就市场热议的地方债问题,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去年6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这体现了对国情的尊重,能有效防止债务危机。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今年中央政府代地方发债的规模比去年增加了1000亿元,其实是置换替代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这一趋势说明,地方债正在逐步透明化,风险是可控的。

    预算对谁舍得花钱?

    按照预算草案,中国财政将新增4000亿元人民币的赤字。赤字为支出与收入之差,在收入无明显减少的前提下,增加赤字意味着多花钱,那么增加的钱主要花到谁身上?

    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指出,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

    瑞银分析认为,民生支出是中国财政预算的最大看点。2013年增长最快的3个财政支出项目将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以及技术环保。

    彭博社指出,增加在社会保障方面开支并对中低收入人群减税,将使居民更敢于消费,有助于中国经济从出口和投资拉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型。

    汇丰银行的报告认为:“财政开支的温和扩张是确保中国未来经济稳定发展的积极信号。”报告认为,加大民生开支,以及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将有助于确保今年经济稳步增长。

    政府增加赤字和国债规模,无疑利好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国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并造福全球经济。

( 编辑: 张轶群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57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