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高建平: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不足 建议发行绿色金融债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文化部部长蔡武:城镇化不能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前天的建议,昨天就得到答复” ·舒婷代表:别让文化遗产地变成一种橱窗式展示 ·李国华:未来农村金融将增加对经营大户、合作社等的服务 ·“国家账本”的三个亮点:收支较平衡、民生支出多、负债较合理 ·两会话题:如果到了买得起车、买不起油、加不上油那天 ·李小琳委员:“三管齐下”解决新能源焦点难点问题
文化部部长蔡武:城镇化不能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
2013年03月08日 17:40:0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权威访谈)文化部部长蔡武:城镇化不能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周玮)这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较为关注的文化热点:如何应对城镇化对传统文化带来的巨大冲击?城市与农村两个文化场如何有机融合?怎样才能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社区文化生活……3月8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围绕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建设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为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我们过去在城市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教训,是文化建设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对于新设城镇需要设立哪些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哪些文化产品和服务、相关机构人员如何配备、如何推动文化建设、如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等,没有相应的规划和标准。”蔡武说,“只有物质经济的现代化,没有文化的现代化,那就不是全面的现代化。”

  蔡武表示,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经过程,也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它一方面表现为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和第一产业人口向二、三产业的转移,以及由此引起的城乡结构变化;另一方面表现为城市文明的扩展和城乡文化的融合。因此,城镇化是经济转型、社会变迁和文化融合协同发展的过程。

  “文化担负着凝聚共识、强化认同、调控秩序、提高素养、重构价值体系的重要使命。”蔡武说,在城镇化进程中,必须注重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传播知识和文明、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品位、塑造现代公民品格,为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着力改变文化领域城乡二元结构

  蔡武特别指出:“在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改变文化领域的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文化资源上互补、文化发展上互动,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推动城乡文化协调发展。”

  他表示,要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干部考核指标体系。这一点在今年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强调。坚持以政府为主导、财政为支撑,把农村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完善中央和地方按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城带乡长效机制。

  打造城乡一体联动文化服务平台

  蔡武说,要发挥公益性文化单位的作用,打造城乡一体联动的文化服务平台。整合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以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为重点,深入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拓宽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打造城乡共享的数字文化服务平台。鼓励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面向城乡提供联网服务、流动服务,形成适合城乡基层需要的灵活、多样、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

  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员的流动过程。在谈到保障农民工群体文化权益的问题时,蔡武表示,要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文化服务机制。推动建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文化工作的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将这项工作日常经费纳入常住地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统筹考虑。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的特点,以城市社区为载体,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纳入社区管理范围,为他们融入社区文化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必须加强保护传统文化维护文化多样性

  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承载着独特的地方文化,具有自己的独特文化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秧歌、少数民族地区的祭礼乐舞等,都与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和节庆习俗有密切关系。

  “面对城镇与乡村文化生态环境的差异,这些城市的新居民与传统乡土文化将会产生断裂,传统文化的生存空间会更狭窄。在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加强对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维护文化的多样性。”蔡武说。

  他表示,要通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名城名镇创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等手段,加强对广大农村地区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发展,促进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对接和融合。

  构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新格局

  由于文化市场发展不平衡,一方面城市淘汰和过剩市场门类向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转移的倾向较为突出,另一方面上述地区市场秩序不规范,低俗表演、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侵权盗版等违法文化经营活动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现象,蔡武表示,要因地制宜,简化审批,促进中小城市、城乡接合部以及广大农村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发展。他同时强调,必须进一步充实县级及以下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的力量,努力推动构建以县(区)为主导、以乡镇(街道)为依托、以村组社区为点线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的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新格局。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57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