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一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员:不断提高民生急需优质资源供给 ·许荣茂委员: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内地“幸福社区”建设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孙贵宝委员: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和政令畅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蔡玲委员: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邦国: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道考题”
“国家账本”的三个亮点:收支较平衡、民生支出多、负债较合理
2013年03月08日 17:23: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聚焦“国家账本”的三个亮点:收支较平衡、民生支出多、负债较合理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顾瑞珍、傅勇涛)财政部提交的预算报告目前正在全国两会上提请人大代表们审查、接受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今年的预算报告这本“国家账本”体现出了收支较平衡、民生支出多、负债较合理三大亮点。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们应抓住历史机遇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在壮大国家财力的同时,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财政收支保持平衡

    (数字)2012年中央财政总收入为58832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的52806亿元增长9.4%;中央财政总支出为64332亿元,比上一年的56414亿元增长13.7%。

    (代表委员点评)“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入不敷出导致债务危机的时代背景下,我国能保持收支的基本平衡时难能可贵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认为,正因为我们有财政收支平衡的优势,因此我们有更大的余地和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的作用。

    ——民生支出大大加强

    (数字)2012年我国中央财政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文化等民生领域内的直接支出近16000亿元,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例接近25%。

    (代表委员点评)“我国‘国家账本’的民生特点越来越明显。”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连介德说,中央财政用于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近1.6万亿元,比2011年预算支出增13.5%,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国防支出增速,“这是对西方某些舆论的有力回击。”

    此外,社保预算首次纳入财政预算作为保障民生的一大举措也引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这两年一直在推进社保基金预算的编制,今年社保基金预算首次进入全国两会的预算,这使我国财政预算体系将更加完备、透明。”

    ——负债较轻、合理

    (数字比较)2012年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加上地方政府财政赤字2500亿元,共计8000亿元,占当年GDP的比例约为1.6%。2012年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77565亿元,控制在限额的82708亿元以内,占当年GDP的比例约为15%。2013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2000亿元,较2012年增加4000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李建保认为,与美国等部分发达国家的过度负债和高杠杆率相比,我国政府负债水平较低、也较为合理,“这起码说明我国在扩大财政赤字方面还有不小增长空间,有着较大回旋余地,能为下一步的财税改革提供保障。”

    而对于2013年将新增4000亿元财政赤字,贾康委员表示:“增加的4000亿主要用于改善民生,是带有刚性特点的支出,从教育到医疗到住房,养老和社会保障等等。”

    同时,一些代表委员也表示应注意地方政府的负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各级地方政府的总负债应该在15万亿到18万亿元人民币之间,地方政府在负债方面还应加强管理工作,规范并约束地方政府负债建设的冲动。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57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