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一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员:不断提高民生急需优质资源供给 ·许荣茂委员: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内地“幸福社区”建设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孙贵宝委员: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和政令畅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蔡玲委员: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邦国: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道考题”
“铁嘴”李肇星退休倒计时 赠陈毅诗选勉励记者
2013年03月08日 17:5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7日下午4点半,我就正式退休了,还有几天时间。”李肇星笑着对记者说。

  李肇星的现任职务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73岁的他历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长,并于2009年至2012年连续四次担任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因讲话机智幽默、回答问题犀利而被封为“铁嘴”。

  7日下午,李肇星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主题是审议政府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期间,李肇星除了偶尔插几句话和代表互动以外,并未做主题发言。讨论会行近尾声时,在全体代表的一再要求下,李肇星才和大家“唠了唠家常”。

  “我不是代表,只是列席,真是不敢发言,没有审议的权利,只是向各位老乡学习,不然我以后都不敢来了。”李肇星是山东省胶南县人,他用山东话向大家道了个歉:“我曾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山东代表团呆了5年,感觉自己真是不太称职。”

  “这次在山东团我有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李肇星继续用山东话说,“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十八大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反对浪费,提倡节约粮食,真是道出了我几十年的心里话,是一个先进的思想。”在世界外交领域“叱咤风云”的李肇星依然保留着山东汉子的朴素本质:“今年年初,我在国外出差时,在一个餐馆吃饭,服务员特意嘱咐我,点菜不要点多了,万一不够再增加,怕我们吃不完。服务员的高素质对我触动特别大。一定要节约粮食。”

  “还有一个是创新精神。”李肇星的第二个故事讲道,“我出国时,山东人让我特别骄傲,比如海尔洗衣机、电冰箱,在国外很受欢迎。企业要搞好,就要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心上,创新也是给老百姓提供方便。

  讨论会结束后,李肇星并未直接离开会场,而是站在桌旁和几位代表继续聊天。聊天时,李肇星特意喊站在一旁的中新社记者走近加入聊天。

  聊天中,有媒体记者过来追“星”,问:“青岛要建宜居幸福城市,您有什么建议?”李肇星则犀利地回答:“我最关注的是千万不要那么快把胶州湾给污染了。”他接着反问记者:“你帮我查个问题,现在胶州湾的水面面积是不是比30年前减少了?”机智的回答难住了提问的记者。

  实际上,2009年至2012年,担任新闻发言人期间,李肇星留下了许多“经典语录”。

  2009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言语诙谐,有记者问他任人大会议发言人是否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时,他回答说“哪壶不开提哪壶”。

  2012年最后一次担任新闻发言人,李肇星更是说谚语,秀英文,妙语连珠。“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李肇星回答英国ITV记者关于中国军费问题的提问时,引用一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

  山东省德州市政协副主席马传先女士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见到这位山东老乡,她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见李部长,他讲话太幽默了,反应很快很机智。”

  李肇星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聊天过程中,他从手提袋里拿出唯一的一本书《陈毅诗选》送给中新社记者,并在书的扉页上题字:“祖国唯一,人民万岁”。

  当记者问及“您退休后打算做什么?”李肇星笑着说,我最喜欢我们家乡了,有可能回黄岛(青岛市的一个辖区)去,我小时候就常在那里捉鱼捉虾来改善生活。”(记者 万淑艳)

( 编辑: 张立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3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