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2016年04月29日 08:11: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案例三:中央电视台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2015年,中央电视台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坚持“电视+新媒体”融合发展模式,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推动电视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1.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运作机制,实现融合发展新突破。

    2015年,中央电视台成立了媒体融合发展领导小组,负责融合发展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改变各部门“单兵作战”状况,形成“全台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台媒体融合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媒体融合的中长期规划,明确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研究解决媒体融合中存在的机制问题。通过体制机制、生产流程、渠道建设、管理架构、经营方式、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大胆创新,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

    在运作机制方面,央视网作为全台统一的新媒体平台,全面对接全台融合业务发展需求,推进融合平台建设。央视网目前已拥有国内最全的新媒体传播平台,覆盖和适配几乎所有新型终端,包括桌面互联网(央视网)、移动互联网(手机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公共场所视频传播平台、4G视频集成播控平台)、宽带互联网(IPTV、互联网电视)以及社交媒体平台(“两微”矩阵、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四大平台。通过央视网建设开放平台、节目部门精耕细作的台网一体化基本业务模式,推动“一次采集、多元发展、多渠道传播、多平台互动”的生产流程再造,构建央视新媒体的统一平台。对重点频道和现象级节目提供定制化专属服务,推动节目部门转型升级为“全媒体”内容部门,打通电视与新媒体两个平台,链接两个用户群体,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资源和人才队伍优势延展到新媒体平台上。

    央视网与新闻中心组成融合工作组,建立央视新闻专项工作融合机制,打破组织架构,实现联合办公。央视网面向少儿频道成立专属团队,每周定期驻地办公,实现少儿频道全部栏目新媒体对接,打造“央视少儿”微矩阵,实现入口互通、功能共享、用户共有、统一管理、全平台内容发布。综合频道与央视网组建一体化创作团队,共同打造《等着我》全媒体寻人平台,全媒体策划、实施、创作、传播,建设以央视为核心、央视网为依托的全媒体寻人平台。组建由大型节目中心、技术部门、央视网以及广告部门共同参与的2016年央视春晚项目组,全产品策划、全平台对接、全过程捆绑,实现大屏带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连受众的春晚传播新格局。

    2.发挥重点项目示范效应,推动内容生产向全媒体转型。

    2015年,中央电视台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找准突破口、切入点,推动内容生产向全媒体转型升级。以春晚、中国谜语大会、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推进全媒体化内容生产、传播,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V观”微视频品牌、春晚“摇电视”互动等2015年新媒体现象。

    从2014年“V观APEC”开始,“央视新闻”微视频便迅速成为新媒体领域的知名品牌。“V观APEC”独家微视频全网阅读数达到5.2亿次。“V观G20”、“V观习主席出访”微视频报道全网总阅读量超过8.1亿。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中,央视新闻新媒体提前策划、精心编排,持续以专题形式大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系列特别策划,陆续推出“清明祭·英烈魂”、“抗战日历”、“V观大阅兵”、“双屏互动大阅兵”等新媒体产品,做到“专题报道全覆盖,重大节点有亮点”,既与电视屏幕关联互补,又具有新媒体特点,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其中,“V观大阅兵”微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9823万次,点赞次数超过2亿。“9·3”阅兵新媒体报道总阅读量超过46.5亿次,带动用户数增长逾73.5万。央视网视频直播收视次数4909万次,创央视新媒体直播历史新高点。

    2015年春晚直播全程采用微信“摇一摇”,为用户推送节目单、明星拜年、发送红包,春晚全程用户参与总互动次数达110亿次;截止到晚会结束,用户总计上传全家福照片4190万张;摇一摇单分钟最高达8.1亿次。彰显了春晚作为全球最受关注单体节目的巨大能量。除此之外,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文艺新媒体开展了包括全景直播、互动游戏、网友实时提问、大数据分析、边看边聊等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均实现除夕单日用户规模百万量级的增长,互动规模创下新的纪录。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CCTVNEWS创新报道方式,首次尝试360度全景相机、航拍无人机、GoPro运动相机等多媒体技术拍摄,通过4G网络回传视频,第一时间在多媒体平台发布独家内容,深度解读习主席讲话精神,通过国内外社交媒体及APP客户端共推出相关报道187 条,独立用户访问量 4085 万,曝光量 5563万,点赞、评论、转发等互动量 52.6万,视频观看量超过150万。

    3.以旗舰产品为龙头,布局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中央电视台以央视影音、央视新闻为龙头,大力发展CCTVNEWS、央视财经、央视综艺、央视体育、央视音乐等新媒体产品,发挥各频道和重点栏目的优势,有计划、分阶段逐步推进,全方位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

    2015年,央视新闻新媒体通过拓展平台、升级产品、创新机制、优化流程,牢牢占据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传播阵地,形成“三微一端”、全方位布局、差异化呈现的发展格局:客户端主打“微视频”、微信发力“原创”、微博突出“首发”,实现了新闻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利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渠道,在秒拍(新浪视频微博平台)和今日头条客户端上开通媒体账号。截至2015年12月25日,“央视新闻”各平台用户总数累计达2.2亿,其中央视新闻独立客户端在2015年11月粉丝突破3000万。

    央视英语新闻积极整合国内外传播资源,积极推进以CCTVNEWS为主品牌的多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突出成绩。以CCTVNEWS一个品牌集群化打天下,在CCTVNEWS金色标识的主品牌下建立了21个官方账号,分布在社交媒体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Tumblr、Google+、微信、微博等,视频网站YouTube、以及移动客户端、智能电视端Apple TV等多元新媒体平台,利用全媒体、多终端、多平台,让中国声音在全球传播。截至2015年12月底,CCTVNEWS全球活跃粉丝突破2170万,其中海外活跃粉丝超过2005万,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粉丝中不少是西方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及专家、学者、政府人员及公司高管等精英粉丝;海外曝光量超80亿,海外累积独立用户访问量44亿,海外视频点击量超过3.37亿。2015年3月,美国尼尔森公司针对美国大纽约地区的抽样调查显示,CCTVNEWS社交媒体用户已与卫星和有线电视用户持平,成为海外受众了解中国、感知中国的一个主要渠道。

    在旗舰产品带动下,各频道积极进行两微一端新媒体产品的运营和创新,基层实践更为活跃。截至2015年3季度末,中央电视台共开办了184个微信账号,累计关注总人次达2064万;323个微博账号(仅新浪微博),累计粉丝量超1.71亿;37个移动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1.86亿次,两微一端用户总数超3.78亿。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2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