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2016年04月29日 08:11: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二、职业道德建设

    中国新闻界近年来针对业内存在的虚假报道、新闻敲诈等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规范行业行为、治理突出问题,着力强化新闻道德制度化机制化建设。

    1.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工作进展。2015年,为进一步加强新闻行业自律和新闻工作社会监督,推进新闻队伍建设,中国记协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推动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在全国范围铺开。截至2015年底,已有28个省区市和中国产业报协会建立新闻道德委员会。各地新闻道德委员会核查通报了一批新闻敲诈、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的典型案例,多次组织开展新闻评议,对净化新闻舆论环境、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2015年12月29日,在总结试点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经验基础上,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目前,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按照《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章程(试行)》开展相关工作,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建立新闻行业自律的长效机制。

    2.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工作。在2014年首批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基础上,2015年扩大试点新闻单位范围,新增17家新闻媒体发布社会责任报告。5月12日,第二批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28家媒体对2014年度本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展示,内容包括履行正确引导责任、提供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繁荣发展文化责任、遵守职业规范责任、安全刊播责任、合法经营责任、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等情况,以及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不足、改进的措施等。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工作采用综合评议机制,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组织其委员对所属试点媒体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中国记协负责对试点中央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为提升评议的客观性公正性,中国记协制定《中国记协关于2014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评议和奖惩办法》,首次尝试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评议结果进行分级,并配套奖惩措施。2015年底,启动第三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工作,将2015年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地区全部纳入试点范围。

    3.加大对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核查力度。持续深入地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截至2015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受理新闻报刊领域群众举报240件,办结率80%;公开通报《理财周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产经新闻》《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文化报》和21世纪网等多家媒体违法违规案件,对相关媒体和违法人员依法做出行政处理。中国记协累计接受举报574件,进入核查程序36件。根据受理的举报内容,中国记协抽调专门人员,深入河北、江西、河南、广东、四川、甘肃等地开展实地核查,对多家媒体涉及新闻敲诈、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等严重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了通报。

    对外交流与合作

    一年多来,中国新闻界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积极开展与境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主要特点有:

    1.围绕“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6月23日至7月2日,举办“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邀请中外记者赴北京、福建等地采访考察。人民日报社2015年9月21日至22日,举办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近140家媒体机构参加。中国记协整合对外交流资源,组织中国与俄罗斯、印尼等国新闻媒体关于“一带一路”的座谈会;在接待泰国、乌克兰等国新闻代表团、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印度尼西亚和马尔代夫等国时,将“一带一路”作为主题,增进外国新闻界对这一重大战略的了解;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组织海峡两岸记者“一带一路新疆行”联合采访活动;“港澳台记者沙龙”活动走出北京,组织港澳台媒体驻京记者赴宁夏参加2015“中阿博览会”专题采访;以“一带一路”等为主题邀请台湾中功率调频电台广播协会、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中华新闻记者协会”等新闻社团组团到山东、黑龙江、贵州等地访问;邀请香港新闻媒体高层到福建访问;邀请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组团到宁夏访问,邀请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美华文媒体到北京、广西、云南等地访问。

    2.围绕新闻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一是交流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媒体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记协2015年邀请法国、奥地利、波兰等国新闻代表团访华,访问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新闻单位等,了解中国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举措;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奥地利、瑞士等国,考察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进行的探索和进展,为我媒体融合提供借鉴;以“媒体融合新形势下华文媒体合作之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组织大陆代表团赴台参加“第14届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以“新媒体挑战下广播媒体的发展”为主题,组织大陆广播媒体访问团赴台访问;以“新媒体挑战下的传统媒体发展”为主题,组织中央新闻单位赴港澳交流。二是在新闻道德领域开展对话交流。近年来,中国努力推动新闻职业道德机制化建设。自2014年底起,中国记协与英国新闻道德联盟开展交流,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访英,调研英国新闻自律机构的变革情况;邀请英国新闻道德联盟负责人访华,与有关试点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负责人、媒体记者座谈,交流工作经验。

    3.广泛开展互联网领域国际合作。中国一贯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互联网发展方针,与世界分享中国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近一年多来,中国成功举办或参与了首届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2015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欧数字合作圆桌会议、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第七届及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等国际会议,推动中俄互联网交流合作走向深入,创建中古网络安全交流合作机制,签署中英互联网合作协议,派员参与双边、多边国际交流活动,积极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国建设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努力获得广泛认可。当前,在“一带一路,网络先行”发展大计的指引下,中国正致力于推动新兴媒体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者、讲述者、推动者和引导者,一同传播好丝路新理念、正能量,开拓媒体间互联互通的合作新局面。

    4.交流合作形式丰富多样。一是积极开展双边交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2月组织“外国人看中国”活动,邀请来自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驻华外交官和专家赴北京、张家口进行考察;6月29日至7月5日,接待蒙古国媒体代表团访华,访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11月28日至12月11日,接待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媒体记者团访华;组织两批共190名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赴日访问。中国记协2015年共接待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34个国家39个团组362人来华访问和采访,组派22个中国新闻代表团132人次出访美国、俄罗斯、日本等36个国家,推动中外新闻界加深了解、深化合作;以“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为主题组织新闻代表团赴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美国专题调研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状况;以“食品安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等为主题组织大陆新闻媒体专题采访团赴台采访。二是参加多边交流合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组派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参加第51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ABU)大会。中国记协2015年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赴韩国出席“2015世界记者大会”,赴越南出席东盟记联大会,赴印度尼西亚参加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三是举办或参加国际研讨活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先后举办了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第十届中日媒体人士对话会议、中美媒体圆桌会议、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第七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首届中英媒体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德媒体对话、中非媒体领袖峰会,组织中国媒体代表团赴格林纳达参加首届中国—加勒比媒体研讨会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6月在北京主办主题为“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第二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国记协2015年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参加在贵州举办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四是举办文化联谊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两岸健儿泳渡台湾海峡”“两岸新发现”等活动的举办,参与香港国际影视展,在上海电视节期间组织举办“两岸影视业者联谊活动”,举办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活动,深化落实与港澳台广播影视合作重点项目。五是组织研修培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举办缅甸及阿语国家、西语国家、非洲英语国家新闻官员和记者研修班,缅甸私营媒体记者研修班,发展中国家新闻部长研讨班等,共培训136名国外新闻官员、媒体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中国记协2015年 11月28日至12月5日举办太平洋岛国记者研修班,来自6个太平洋岛国的12名记者参加。云南省记协2015年11月举办缅甸记者研修班,来自缅甸11家媒体的20名记者参加。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2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