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2016年04月29日 08:11: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兴媒体发展情况

    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标志着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正式启动。随着国家顶层设计的强化,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步入新阶段,快速移动化与融合化助推新兴媒体的功能不断拓展,影响力不断增强。新兴媒体与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度融合效应不断释放,各种新思维、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竞相呈现。

    一、新兴媒体发展迅速,步入微传播时代

    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其中手机网民6.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网民上网设备逐渐向手机端集中,手机上网使用率达90.1%。在中国网民各类网络应用中,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5.64亿,网民使用率达82%,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4.82亿,网民使用率为77.7%。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新闻门户网站日均覆盖人数达5573.7万人,新闻门户网站有效浏览时间达9938万小时。

    网络新闻呈现出入口多样化、内容推荐精准化的特点。网民接触新闻的渠道增多,除了传统的门户网站、专业新闻网站外,用户规模庞大的浏览器、即时通信工具、社交媒体以及一些应用分发类APP都利用其用户基础来推送新闻,其中浏览器、分发类APP 主要扮演用户和流量导入的角色,即时通信工具和社交媒体则发挥社交属性,转发新闻资讯并同时加载个性化评论。各新闻渠道通过推荐引擎技术解读用户,从而实现精准化推荐,贴近用户个性化需求。

    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微传播逐渐成为主流新闻信息传播方式。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范围普及,移动新媒体和可穿戴设备的迅猛发展,人们获得新闻信息的方式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以前的阅读、收听和收视形式,形成新媒体接触习惯,碎片化时间阅读新闻成为网民的主要活动之一。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微博客用户规模为2.04亿,网民使用率为30.6%,手机端微博客用户数为1.62 亿,使用率为27.3%,手机端微博客用户占总体的79.4%,新浪微博日均发帖量超过1.2亿条。截至2015年12月,即时通信工具用户账号总数达到6.24亿,占网民总体的90.7%,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 5.57亿,占手机网民的89.9%。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2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