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中文版
2016年04月29日 08:11: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三)经营与管理融合逐步推进

    经营与管理融合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广电媒体新一轮改革的主要任务。2014年,主要广电媒体从经营融合切入,有力推进改革发展。

    1.经营机制融合推动传媒体制改革。省级以上电台电视台加快改革,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经营性业务的整合运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建央广传媒,整合传统媒体产业与新媒体产业一同运营。中央电视台出台并实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方案》,重点在于理顺台网关系,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全台办新媒体的工作格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基于“大媒体”发展理念,建立了“一云、多屏、多桥”的运营机制。建立融合媒体统一运营产业主体的改革正在全国广电媒体渐次展开,集团化运营成为推动新型媒体集团建设的主要力量。

    2.经营资源融合运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一是广告资源融合经营。新媒体广告资源价值日益显现,与传统媒体形成互补态势。中央电视台从2014年开始,率先推进广告经营融合,台资产管理中心全面代理台新媒体广告业务,逐步打造新媒体广告产品体系。二是节目内容融合运营。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在节目方面的融合运营已日趋普遍。湖南广播电视台实施独播战略,深化了经营资源融合,使芒果TV视频网站的点击量实现了从百万级到数千万级的飞跃,增长了几十倍。三是平台融合运营。不同的新媒体催生不同的平台,这些平台基本形成之后开始融合运营。苏州广播电视台融合广电平台、网站运营平台、移动互联网客户端运营平台、社交平台、电商平台、政务平台等,着力建设融公共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社交服务等城市服务为一体的城市信息服务云平台。

    3.融合运营催生产业生态式发展。融合型广电企业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扩大合作,着力建设集团化生态化产业运营实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IBN互联网电视以用户规模为核心目标,落实产业链业务布局,2015年发布全新智能终端产品品牌CAN,正式进入互联网电视产业,打通了产业链首尾环节,完成全线资源整合,被业内视作完成了互联网电视产业链从内容到渠道到终端产业布局的最后一环。有的广电机构设立投资基金或者直接投资,积极参与广播电视市场经营。浙江华数文化传媒2014年11月与合伙企业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切入广电有线网络、文化传媒及新媒体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内容产业、互联网应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智能终端等领域。有的设立互联网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主要用于互联网新媒体产业的股权并购,整合发展网络视频、互联网电视、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在线广告、智慧医疗等领域。

    4.推进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管理体制机制融合。2014年,广电媒体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人事管理、资产管理、内容管理、运营管理的一体化,再造内部组织机构,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机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5年初设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搭建了7×24小时融媒体新闻生产流程,实现了编排决策、人员调度、策划统筹、营销策划、市场推广的一体化协调机制。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2015年将虚拟的网络新闻部实体化运行,成立新媒体新闻部,以实现新闻内容多平台生产分发、人财物管理体制、版权管理和标识、技术开发、品牌推广、广告运营等方面的统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建“重大业务工程和媒体融合工作管委会”,调整内部架构、打破部门壁垒,负责全台重大业务工程和媒体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及统筹协调实施,并对新闻中心和英语中心进行流程再造。新闻中心由原来的以单一媒体节目为目标转变为以多媒体平台为目标,实行媒体总监和制作人负责制。英语中心全面实施新闻业务融合实验及制作人制改革。在管理融合方面,电台电视台普遍加强了节目内容转播权和网络版权确权和管理,一些有实力的台组建了媒资中心,推进传统媒资业务扩展与应用,优化版权管理,提升版权在新媒体中的价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2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