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外交破解巴勒斯坦难题 彰显中国智慧
2017-07-26 13:3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朱威烈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本月18日,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应邀来华访问。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阿巴斯时,就当前中东地区形势,尤其是停滞不前的巴勒斯坦问题,提出了坚定推进巴问题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协调扩大国际促和合作,以及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等四点主张,受到巴方和阿拉伯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欢迎。

  众所周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的中国中东外交中,巴勒斯坦问题始终占有重要地位。4年前,阿巴斯访华时,习主席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倡议:方向上,支持巴独立建国,巴以和平共处;途径上,主张通过和谈实现巴以和平;原则上,重申以土地换和平;保障上,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支持。2016年1月,习主席首访中东,在阿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演讲,被阿方和国际社会视为当代中国中东外交的纲领性文件。演讲中,习主席特别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根源性问题”,呼吁“国际社会要采取有力行动,在政治上激活和谈进程,在经济上重建进程,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看到希望”,“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同年4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七次部长会议在卡塔尔多哈召开,面对复杂动荡的地区形势,中方“决不允许巴勒斯坦问题被边缘化”的明确表态,受到阿方热烈欢迎和广泛流传。

  阿巴斯此次访华,反映出巴方对中国“以发展促和平”理念参与和引领巴问题解决方案的高度信任,愿意通过中巴科技、基础设施、工业园区、旅游等合作,举办巴以和平人士座谈、建立中巴以三方对话机制等举措,在提升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参与中东治理方兴未艾,关键要继续秉持公道正义的外交理念,扩大合作共赢的发展优势。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推动解决这个核心问题,对实现中东整体和长久的和平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基于此,中国一直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鼓与呼,根据形势变化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智慧,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作用。

  在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蓝图以来,阿拉伯国家越来越关注中国参与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阿巴斯访华后,突尼斯外长、阿联酋国务部长和卡塔尔外长又相继来访,或提出合作要求,或听取中方对危机处理主张。这反映了一种趋势,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它们因中国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求同存异精神而纷纷与中国建交,成为中阿关系发展重要里程碑。当前阿拉伯国家们又都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提供给国际社会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公共产品所吸引和鼓舞,高度认同其中蕴含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公道正义、文明互学互鉴等核心理念,愿意参与到相关的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项目中来,热切盼望中国在中东热点难题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谱写中阿关系的新篇章。这里应当指出的是,中东的百年困局和当前的乱象纷呈,无一不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造成的,而它们一再鼓吹并始终推行的治理理念和方式却始终是分而治之、民主输出、军事干预、单边制裁、政权更迭等一套。中国从来都不是中东热点问题的责任攸关方。中国当前参与中东治理,遵循的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 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中国对自己在中东的角色定位是“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进程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只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认同中国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在中东治理中施加更大的影响力和发挥更大作用,不仅不难实现,而且指日可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