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得州故事:死在偷渡车里,移民们没能做成美国梦
2017-07-26 09:22: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近38度的高温下被关在几乎密闭的货车里,没有水喝,没有足够的空气,敲打车厢求救却无人回应,忍受着热死或渴死的恐惧——这一幕常人难以想象的悲惨场景,日前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发生的偷渡案中真实上演。

  10人死亡、数十人重伤,圣安东尼奥偷渡惨案震惊全美,再次将得州这个美国偷渡“重灾区”推到了舆论风口浪尖。此外,这起案件也再次掀起了人们对美国移民和边境管制政策的讨论。

  【上百偷渡者挤货车酿惨剧】

  当地时间24日,圣安东尼奥重大偷渡案的涉案司机在得州出庭受审。与此同时,这起案件的更多骇人细节也被披露了出来。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在偷渡的路上,100多名偷渡客挤在一辆制冷系统坏了的冷藏车里。他们没有足够的空气,只能轮流用车上的一个小孔呼吸。他们曾敲打车厢求救,但司机并没有回应,车也一直没有停下来。

  等到这辆冷藏车被在圣安东尼奥一家超市的停车场发现时,车厢内的场景触目惊心:8人已经因难敌酷暑身亡,30多人奄奄一息。警方赶到现场的时候,车里的其他偷渡客已经不知所踪,获救者被送往医院后又有2人死亡。

  更让人震惊的是,冷藏车司机布拉德利后来在法庭上供认,他知道车上出了人命,但没有打电话报警。车上的制冷系统无法工作,车厢的4个通风口可能堵了,这些他也都知情。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医院23日证实,当天从一辆涉嫌人口贩运的货车内解救的多人中,至少17人情况危急,包括两名15岁未成年人。

  【美国人口贩运“产业链”】

  随着调查推进,圣安东尼奥偷渡案案情逐渐清晰。与此同时,案件背后隐藏的美国货车偷渡“产业链”也被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之中。

  由于与墨西哥接壤,得克萨斯州成了许多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偷渡客进入美国的“门户”。这些人坐火车、汽车或者大巴长途跋涉到达美墨边境,之后花重金、冒生命危险步行或乘木筏渡河进入美国。

  不过,他们大多数人并不只想留在边境地区,而是希望去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这时候,货车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而这也给了人口贩运组织赚取更多“黑金”的机会。

  用货车运人,一次运输的人多就意味着挣的钱多。为了让利益最大化,让100多人挤进一辆货车里,对于贩运组织来说是平常之事。在他们眼中,偷渡者只是“商品”,人的安全和死活,他们并不关心。

  在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货车人口走私致死事故也是发生在得州。2003年,也是100多名无证移民在高温下被装在一辆卡车里,当时有19人因此丧命,其中年纪最大的91岁,最小的年仅7岁。

  【政策收紧之下铤而走险】

  移民出于种种原因离开家乡,想要在美国开始新生活。但就算偷渡旅途充满凶险,不少人还是选择了这条路。有观点认为,美国在移民问题上的政策收紧,是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移民政策日渐紧缩,使得很多人申请签证或难民庇护变得更加困难,加之严控边境、加强执法等做法,这些都迫使更多的人利用非法途径进入美国。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医院23日证实,当天从一辆涉嫌人口贩运的货车内解救的多人中,至少17人情况危急,包括两名15岁未成年人。

  此外,也有相关人士认为,美国未能建立一个安全、有序和正规的移民体制,是“自己制造出了偷渡集团”。

  美国南得州人权中心主任艾迪 卡纳利斯称,美国政策过于专注执法,忽略了邻国国内趋势人们离开故土的问题,以及美国国内渴求廉价劳力的需求。

  【如何根治“偷渡之祸”】

  单从圣安东尼奥偷渡案来看,人口贩运组织、以及雇佣非法移民的雇主,他们是偷渡黑色“产业链”中最直接的环节。不过分析也指出,打击犯罪的同时,美国更需要建立一个安全、有序和正规的移民体制。

  据CNN/ORC最新的一份民调显示,将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为非法移民提供入籍途径。

  媒体分析指出,薄弱的边境管理只是一个缺口,粗暴的遣返政策也无法帮助形成有效的移民政策。规定一种更合理、也更为各方接受的“非法”变“合法”途径,让移民得以生存并为社会做出贡献,也许是修补美国移民系统的更好办法。(张艾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