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美国对俄罗斯新制裁或将误伤友军
2017-07-25 06:4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共同推动一项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议案,引起欧盟担忧。欧盟警告美国,对俄新制裁或伤及欧洲利益,引发“非预期后果”。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定于26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果美国对俄实施新制裁,欧盟将采取的应对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23日援引欧盟委员会为此次会议准备的内容纪要报道,容克强调,如果美国“无视欧盟的关切”、对俄实施新制裁,欧盟必须准备好在数天内作出回应。欧盟将首先着眼于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寻求“公开或书面保证”,确保欧盟利益在制裁中不受牵连。此外,欧盟将使用法律手段防止新制裁在欧盟内部“获得认可或得到强制执行”,同时在“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范畴内实施报复性措施”。

  这份会议纪要警告,美国的新制裁可能会影响潜在大量欧洲企业。“这些公司遵守欧盟的法律规定,同俄罗斯企业在铁路、金融、航运、矿产等领域开展合法贸易。”

  按照《金融时报》的说法,欧盟的应对方案反映出,面对美国单方面挥舞经济制裁的大棒,欧盟的挫败感在不断增加。

  根据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议案,俄罗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被视为对乌克兰能源安全的威胁;议案建议美国向欧洲盟友提供经济援助,遏制俄罗斯影响力和俄罗斯“黑客”可能发动的网络袭击。

  《金融时报》报道,“北溪—2”项目得到德国有力支持,但波兰强烈反对,其他中东欧则担忧这会增加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有损欧盟整体能源安全。

  欧盟认为,如果美国制裁“北溪—2”项目,俄罗斯境内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的管道的“维护和升级”、里海地区的管道项目等都可能受到波及。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从俄罗斯到德国、与“北溪”管道平行的天然气管道,计划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海岸的接收终端,然后把天然气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项目建成后,俄罗斯将向德国每年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欧盟缘何一再重罚谷歌
    据报道,继6月底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谷歌开出24.2亿欧元天价罚单之后,欧盟反垄断机构正在考虑对谷歌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进行另一项创纪录的罚款,金额之高恐怕超过上一张罚单。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尚未对此表态,美国的反垄断机构也未视谷歌为垄断者。
    2017-07-20 07:58:51
  • 欧盟驻美大使:英国没搞明白“脱欧”带来的后果
    (记者 沈晨)欧盟驻美大使大卫·奥沙利文18日称,英国至今仍未完全搞明白“脱欧”带来的一系列复杂后果。目前,为期四天的英国“脱欧”第二轮谈判正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双方都表示谈判进入“攻坚期”。
    2017-07-20 07:28:53
  • 欧盟敦促葡萄牙削减财政赤字
    7月18日,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右)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会见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18日在里斯本表示,预计今年葡经济增长率有望超过2.5%,但应削减财政赤字,以使经济持续增长。
    2017-07-20 07:15: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