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村变景区 农民变股东——四川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民得实惠
2017-07-26 12:02: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6日电 题:农村变景区 农民变股东——四川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民得实惠

  新华社记者 陈健

  盛夏时节,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一条集购物、餐饮、酒店等为一体的商业街正在火热建设中。这处地块来源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此处原本是老村委会办公楼、村复合肥厂等所在地。

  作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当前,四川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2015年,郫都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开展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

  农民在这一改革中得到了实惠。战旗村这块地面积13.4亩,成交价格每亩52.5万元。“这块地的收益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壮大集体经济,还使村民人均增收520元。”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说。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朱玥亭说,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创新了土地增值收益形式,拓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进一步夯实了集体经济发展资本,有利于农民持续增收。

  战旗村通过加强产业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引领、专业合作社带动家庭农场示范,2016年村集体资产达到4300余万元。村民收入由单一传统农业种植收入向土地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经营性收入多元化升级。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平说,四川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郫都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形成了机制、规划、制度、理论4个方面的成果。以制度为例,围绕基础管理、入市管理、配套管理等出台了21个管理办法,通过制度到实践再到制度的反复验证,各项制度办法和流程基本成熟,农村群众在当中得到了最大实惠。

  截至今年6月,郫都区已完成30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交易面积353亩,获得成交价款2.1亿元。在这当中,相关农民集体及个人获得了超过1.7亿元的土地收入,其中约1.36亿元用于集体经济的积累和发展,约3400万元用于农民股东的现金分配。

  据了解,由于必须坚持耕地红线不突破,集体土地入市不失控,在试点政策中,郫都区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明确界定了用途,要求不能用于房地产开发,只能用于旅游、商业、工业等。

  在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村里通过土地整治,将零星、分散、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集中复垦,将节余的269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青杠树村党支部书记韩忠说,借助土地入市收益,青杠树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并与法国普罗旺斯镇结对合作,目前正努力将青杠树村打造成为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现在村子变景区,农家乐一到周末就满是游客。”青杠树村村民邱应章说,游客人均消费几十元,给村民带来持续不断的收入。

  改革红利正在不断释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满足了新兴业态、小微企业的用地需求,推动了现代农业、第三产业共融,促进了农业升级。”朱玥亭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河北成安:“扶贫车间”助力农村妇女就业
    7月25日,在河北省成安县李重村,村民在“扶贫车间”内加工毛绒玩具。
    2017-07-25 21:20:21
  • 教体育的农村小学语文老师:足球让留守儿童自信
    一支由语文老师带出来的足球队,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案例”,在这背后,吕少武功不可没。他说,足球让留守儿童自信,是“通往外部世界的钥匙”。
    2017-07-25 07:58:59
  •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记者 刘璐)日前,区委副书记白凤祥带领区委组织部、区委研究室、区发改委、区农经委、区国土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到华明街道就基层组织党建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白凤祥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维护村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07-20 10:18: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8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