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
2017-07-26 13:0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陆佳飞刘晨)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5日出席“中美关系的前景与挑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强调中美两国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崔天凯说,中美关系能在过去几十年变得更加强劲而富有活力,不是因为没有困难,而是因为我们始终胸怀大局,抓住了以建设性的方式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机遇。

  他指出,同6月举行的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一样,上周举行的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同样取得了成功。首先,中美双方通过共同努力成功实现对话,重申双方将加强对话与协调,发展经济关系,管控可能的分歧。双方认识到,虽然对话无法立即解决所有分歧,但对抗的道路更不可取。第二,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选择互利共赢的建设性对话,为全世界注入了难得的信心。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样的再确认比任何具体协议都更能提振工商界的信心。

  崔天凯同时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中美关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力防止任何可能导致中美关系“脱轨”的风险。

  第一,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容挑战。近期出现了一些危险动向,美方再次售台武器,还有人鼓吹提升美台官方交往,甚至扬言要恢复美台军事关系。中方坚决反对这种对中国领土主权和国家统一的挑衅。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第二,中美在朝核问题上既有推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也存在策略上的分歧。中美之间保持对朝核问题的磋商,希望有关国家相向而行,共同推进解决朝核问题的外交努力。此外,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绝不接受美方依据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搞所谓“次级制裁”。美方这些做法只会严重干扰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对美方的真实意图产生疑问。

  第三,南海问题的核心是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不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有关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协商解决。这正是中国和其他有关当事国正在做的事情。如果美方真如其所说在领土主权争议上不持立场,就应当避免造成局势升级,就应当支持有关当事国之间的磋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