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制成自动“要”炮弹的车载迫击炮
2017-06-09 17:28: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6月9日电(记者栾海)无论是人扛还是车载的迫击炮在调整射角和击发时,炮兵都是露天操作。为使整个过程自动完成并保护炮兵,俄罗斯制造出一种遥控车载迫击炮,其最大特点是炮筒自动“俯身”向车内人员“要”炮弹。

  这种遥控迫击炮的型号为“山民”MZ-204,由位于俄西部彼尔姆市的“莫托维利哈”兵工厂研制。这种武器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门120毫米口径迫击炮、一辆“虎”式四轮装甲车和将其合二为一的自动化火控系统。

  据设计人员介绍,他们将形似SUV的“虎”式装甲车的后部改造成皮卡式样,把遥控操作的炮架安装在驾驶室后方的货厢平台上,然后将迫击炮的中部架设在炮架上,其炮口朝前。

  在作战时,一名驾驶员、一名炮长和两名弹药手均坐在装甲车内驶抵射击位置。停车后,车尾部的两个缓冲座钣会自动伸出、顶住地面,以防开炮的后坐力晃动车架。与驾驶员并排而坐的炮长身边有一块液晶屏幕,可显示电子地图和侦察兵、无人机传递的敌情,供炮长选择打击目标。此时,迫击炮处于纵向水平放置状态,其炮口正好对准驾驶室后部的一个圆形窗口,弹药手便通过这个窗口将炮弹塞入炮口。

  在完成开炮准备后,炮长通过两个手柄用电信号遥控炮架上的驱动装置,使炮管迅速抬升至所需的高度和方位角度,其射角调节精度可达微米。同时,炮弹在重力作用下滑向炮管底部,触发底火并完成发射。随后,炮筒会自动“俯身”恢复纵向水平状态,其炮口重新对准驾驶室后部窗口,等待弹药手把下一发炮弹送入炮口,如此反复射击。

  据研发单位介绍,以上述方式开炮可平均每4秒发射1枚炮弹。“山民”迫击炮除使用射程480米至7180米的普通炮弹以外,还能发射有激光导引头的精确制导炮弹,射程可达9千米。在操炮的整个过程中,车内人员均不下车。在发射数枚炮弹后,炮车会迅速转移,以防敌方火力反击。

  假如炮车因受到攻击导致遥控失灵,炮兵在下车后可在3分钟内将迫击炮从车后炮架上拆卸下来,然后借助车内储存的常规炮架和座钣继续开炮。

  研发专家介绍说,“山民”迫击炮目前正在俄军中接受测试。如果通过检验并最终装备部队,该炮将由运输机空投,为空降兵或特战部队地面突袭提供火力支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俄军礼炮兵苦练为阅兵做准备
    2016年5月9日,俄罗斯将在首都莫斯科的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1周年。这些天我们多看到是地面装备及空中梯队的画面,今天我们就来换个口味,看看俄军礼花及礼炮部队的训练照。
    2016-05-05 17:13:29
  • 印度炮兵演习现骡子扛炮(组图)
    当地时间1月11日,位于黛邬拉里的印度炮兵学院举行演习,演习项目包括发射各种口径、射程的火力等。
    2016-01-12 17:57: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