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愿出面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 卡大使欢迎
2017-06-09 06:4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表态,愿意帮忙解决卡塔尔断交风波,提议相关国家领导人到白宫开会,坐下来谈。

  截至当天,特朗普已与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的领导人通了电话。

  卡塔尔驻美大使对此表示欢迎,称卡塔尔指望美方说服沙特等国放弃针对卡塔尔的举动。只不过,沙特外交大臣指出,断交风波还是需要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内部解决,无需外力斡旋。

  【特朗普表意愿】

  白宫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与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通话过程中,“总统(特朗普)表态愿意帮助有关各方解决纷争,如有必要,(相关国家领导人)可在白宫举行会议”。

  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数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美联社分析,特朗普与卡塔尔埃米尔通电话,说明特朗普想亲自出马斡旋危机,尚不清楚他是否愿意在斡旋过程中“挑大梁”。

  白宫证实,特朗普7日还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通电话,向对方重申了海合会的团结对促进地区稳定的重要性,并强调这种团结局面不应以牺牲反恐或忽视资助极端主义的行为为代价。

  前一天,特朗普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通电话过程中告诉对方,海合会内部的团结“对于打击恐怖主义和促进地区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卡大使示欢迎】

  白宫7日的声明与特朗普前一天在网络上的表态有所不同。

  特朗普6日一早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夸口说,中东几国针对卡塔尔的外交举动说明他上月的中东之行“已见效”。美联社分析,这说明在这场外交风波中,美国政府支持沙特等国的立场。

  按照这家通讯社的说法,特朗普6日的“推文”令不少美国政府官员吃惊,促使他们不得不出面解释美国与卡塔尔的合作未受影响,并称赞卡塔尔在打击极端主义方面的努力。

  7日,卡塔尔驻美大使迈沙阿勒·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认为特朗普并不是针对卡塔尔,我们与美国的关系足以说明问题。”

  阿勒萨尼还说,他的国家正寄望于美国政府说服沙特等国。“我们对总统(特朗普)有能力平息这场危机有信心”。

  只不过,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访问德国时说,海湾国家可不借助外部力量解决与卡塔尔的纠纷,“我们没要求外界斡旋,相信这件事可由海合会成员自行解决”。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正在斡旋断交危机。他6日访问沙特,与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沙特领导人进行会谈。一名科威特外交官说,萨巴赫7日晚前往卡塔尔。相关进展尚未公开。

  【两股力量掣肘】

  断交后,沙特等国叫停了与卡塔尔的物资交易,沙特还封闭了与卡塔尔的陆地边界,这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地边界。数以千计原定运送物资过境的卡车滞留沙特。

  此外,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告诉媒体记者,如有必要,他们还将对卡塔尔实施更多经济管制。

  如今,卡塔尔政府已与伊朗和土耳其接触,以谋求食品等物资供应,应对断交风波对民众生活的影响。

  土耳其议会7日通过议案,允许向卡塔尔境内一处军事基地派兵。土耳其出口商承诺向卡塔尔提供水和食品;伊朗则表示,愿向卡塔尔伸出援手,已做好出口食品准备,输送食品的货船可在“12小时内抵达卡塔尔”。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阿布扎比港务局放宽了相关管制,允许非卡塔尔籍的油轮进出卡塔尔。(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8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