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国稻花香飘西非红土地
2017-05-21 13:49: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布贾5月21日电 特写:中国稻花香飘西非红土地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眼下已进入西非雨季,走在红土地窄窄的田埂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嫩黄的稻田,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清香。

  “这就是水稻花的香,蒸熟的香米发出的就是这种味道。”随行的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师赵笃乐说。

  细闻,果然是香米的味道,只是更清幽,更柔软,更绵长。仔细一看,不少水稻顶部抽出了花穗子,上面白色的便是稻花了。

  赵笃乐说,这是公司正在培育的杂交水稻香米品种,已经连续3年通过了尼日利亚的相关试验,待到尼日利亚农业部技术审定后,有望成为普通尼日利亚家庭的“盘中餐”。

  杂交水稻需要高肥高水。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的试验田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郊区的丘陵河谷地带,地处尼日利亚中心位置,气温很高,雨水相对较少。为了给水稻补水,抽水机正从一旁的小河道里抽水。

  赵笃乐指着远处小河中央的一片钢筋说,公司正在小河里修建堤坝,等堤坝建成后,就可以对稻田进行自流灌溉了。

  据赵笃乐介绍,在这片不到两公顷的水稻试验田里,种植有多个水稻品种,其中杂交水稻品种18个。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尼日利亚要经历漫长的旱季,中北部地区几乎滴雨不下。为适应尼日利亚的热带气候,公司还专门开辟了一块旱稻试验田,对水稻做了两次抗干旱试验。

  “让水稻经历两次严重缺水,每次都是在水稻快死的时候再浇水。”赵笃乐说。这些历经考验的品种可以在尼日利亚旱季较长、雨水不多的地区生长。

  记者在旱稻试验田看到,经过两次耐旱试验的旱稻长势良好,田里没有浇水。

  尼日利亚是西非第一人口大国,人口约1.8亿,主食大米的人群越来越大,每年要消费约300万吨大米,其中60%需要进口。为了实现粮食自给,尼日利亚政府禁止进口大米,这就为尼水稻生产和水稻制种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会。

  赵笃乐随手捡了稻田旁小道上一个落地的成熟芒果,感慨地说:“尼日利亚常年热量充沛,真是发展农业的宝地。”

  据了解,尼日利亚的水稻种植面积有200多万公顷,每公顷平均产量只有1.8吨,而公司的杂交水稻每公顷产量可达到6.8吨,高的可达到9.5吨。

  据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筠介绍,公司自2010年进入尼日利亚市场以来,一直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2014年时,公司一度在尼日利亚产销6000吨常规水稻种子。

  公司在尼日利亚中部高原州有一个水稻实验室,在西北部凯比州有一个2000公顷的农场,其中800公顷专门用于生产稻种。此外,公司还为尼当地5000多家农户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加工及销售服务。

  汪筠说,公司的杂交水稻如果通过尼农业部的审定,将率先在这5000家农户进行推广。

  不过,在尼日利亚推广杂交水稻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近年来国际油价下跌,尼日利亚外汇收入减少,影响了政府对水稻种子的收购;当地政府对杂交水稻的价格支持和政策支持还需加强;此外,由于农业技术条件相对落后,杂交水稻需要的高水肥跟不上,很难体现其高产优势。

  “如果尼日利亚加强水肥管理,推广种植杂交水稻,将尼日利亚的水稻产量增加30%至50%是完全有可能的。”赵笃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