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索契高级军事会议谋划未来战力布局
2017-05-21 13:17: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5月20日电 综述:俄索契高级军事会议谋划未来战力布局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为期4天的第九届俄高层将领和军工单位高管讨论会19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落下帷幕。此次会议重点研讨制定2018年至2025年俄国家军备计划和俄军近期发展目标,其要点集中在如何在全局和重点领域更新部队装备,抵御外部军事威胁。

  志在“现代化”

  在这次会议所发布的消息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词是“现代化装备率”,即各军兵种的现代化装备在其总体武装中的所占比例。

  据俄总统普京介绍,俄正用新式飞机、直升机、防空反导武器和新型军用航天器装备空天军,该军种的现代化装备率已达66%,该比例在今年年底需增至68%。2016年,俄海军增补新型军舰和保障船共计24艘,俄海军舰队的现代化装备率目前约为47%,在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应增至55%。俄战略火箭军所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需按计划逐步更新为部分采用车载机动式发射装置的“亚尔斯”导弹,该军种的现代化装备率目前约为62%,在今年年底这一比例需提高到72%。此外,在2017年,俄陆军的现代化装备率应达到42%,空降兵需达58%,在总体上俄常备军的现代化装备率应达62%。

  根据近半年来俄军界高层的数次表态可以看出,俄将2020年设为检验装备现代化程度的一个重要年限,届时俄陆军和空降兵的现代化装备率将达70%,海军和空天军需达72%,战略核力量需达90%。

  力促配备研发

  提高现代化装备率有赖于国防工业的实力,确保推陈出新。据普京介绍,2016年俄军工单位按国防采购订单完成了约97%的装备生产交付任务,俄军添置了约5600件新式武器装备,约3000件武器装备完成了修复或改进。同时,另有一批新装备刚刚研制完毕,俄需通过落实2018年至2025年国家军备计划将其中通过检验的合格装备分发给部队。

  俄《独立报》评论说,俄更新装备并不差钱。去年俄国防预算总额约为3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57卢布),相当于俄政府年预算开支的20%,仅次于社会保障预算28%的占比。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上述国防预算额约占俄GDP的4.3%,然而维持这一水平难度较大,预计未来几年俄国防预算的GDP占比将降至3%。

  另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此次会议着重讨论的新军备计划预计将斥资17万亿卢布发展军备,其中约四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发展陆军、空降兵等常规武装力量,这与此前着重发展尖端航空、防空及战略核力量有明显差别。通过实施新军备计划,俄最新式主战坦克“阿玛塔”、采用该坦克底盘的“库尔干人”步兵战车、可载人空降的BMD-4M空降兵战车和支援空降兵的“章鱼-SD”自行反坦克炮,有望更充分地装备部队。

  剑指何方

  据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不久前介绍,俄西南部地区目前是军力部署的优先战略方向,各种新式装备会首先配备到该地区。以驻扎在俄西南地区的航空兵为例,其现代化装备率已达80%。

  据《生意人报》报道,俄军方从2015年开始着重发展常规武装力量,这一调整与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紧张、北约在与俄西南部相邻地区加强部署有关。为巩固俄西南部防御力量,需着力加强实战用途显著的常规军力。为此,近两年来俄在其西部地区组建了4个步兵师和1个坦克军,在俄西南部部署的装甲兵、摩托化步兵、炮兵和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多次实施演习。从实战需要来说,为该地区部队配备的新装备须确保其快速反应、密切协同,力争数小时内结束战斗。

  与此同时,俄依然侧重发展战略核力量。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预计到2027年俄战略火箭军将完全换装为使用车载机动发射装置的“亚尔斯”和通过竖井发射的“萨尔马特”等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导弹还将采用可高超音速飞行的Yu-71弹头。

  分管军工事务的俄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俄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水平必须与美国齐平。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俄国防部专家的话说,美国正在开发全球反导系统,其现有反导系统有能力在俄部分现役洲际弹道导弹升空后约150秒时将其击落。此外,美国正努力拓展用核武器对俄发动突袭的能力。因此俄必须提升反导及战略核力量,抵消美国的新威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通俄门”雪上加霜 白宫“腹背受敌”
    夏文辉  美国白宫16日表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未曾向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施压,令其停止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通俄”嫌疑。
    2017-05-18 06:45:57
  • 俄国防部:因用俄产软件 勒索病毒对该部攻击无效
    据俄卫星新闻社当天援引该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国防部自动化系统只使用俄国产软件,而俄国产软件使用了特殊的数据格式和操作系统。
    2017-05-17 08:13:55
  • 特朗普向俄泄露国际机密?白宫:无稽之谈!
    王宏彬  美国媒体15日爆料,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会面时,向俄方透露涉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高度机密”情报。
    2017-05-17 06:45: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