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杂交水稻创布隆迪高产纪录

2016年12月18日 23:04: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加利12月18日电  通讯:中国杂交水稻创布隆迪高产纪录

  新华社记者杨孟曦

  由中国农业部国际交流中心派出的援布隆迪第3期专家组在东非国家布隆迪认真调研、深耕细作一年多,让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在布隆迪创下高产纪录,获布隆迪政府高度赞赏。

  不久前,中国专家组位于布班扎省英博平原的水稻示范田喜获丰收。4个引进试种的水稻品种中,最高的亩产达924公斤,最低的亩产也有648公斤。专家组组长、水稻专家杨华德说,布隆迪目前全国水稻平均亩产约为250公斤,示范田产量最低的品种也是他们的两倍多。

  在丰收现场,布隆迪农牧业部常务秘书斯威林对水稻技术示范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他说:“这么高的产量,必将载入布隆迪农业发展史册,更加坚定了我们依靠中国杂交水稻和中国技术发展水稻优势产业的信心。如果我国的水稻产量都能达到这个水平,布隆迪农民就不缺粮了,生计就有着落了。”

  布隆迪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银行2014年6月的报告,布隆迪人均GDP约300美元,农村人口占90%,全国人口贫困率为65%,粮食有30%的缺口。

  据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政务参赞孙健介绍,布隆迪水资源丰富,有充足的光照,昼夜温差大,具备种植水稻的各种条件,是种植水稻的好地方。来自中国的水稻品种具有稳产、高产的特点,可以帮助布隆迪补齐粮食缺口,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业难题。

  12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市的另一片示范田,看到名为“川香506”的水稻品种生长情况良好,与一旁当地农户栽种的水稻长势差别很大。杨华德说,这片示范田是9月28日播种的,长势非常好,再过最多两个月就可以收割,预计亩产在750公斤至800公斤。这得益于中国专家组运用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结合布隆迪实际情况制定的改良式旱育秧、动态管理、平衡施肥等栽培技术方案。

  杨华德说,整个生产过程中,专家们平均每周3次深入基地,关键时期更是天天泡在田间,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几个月下来,专家们的皮肤晒得跟布隆迪人没了区别,“田间地头已经分不出哪是中国人哪是布隆迪人”。

  一位名叫恩依吉瓦的布隆迪农户羡慕地说,看到中国专家种的水稻这么好,他们也想要这样的种子和技术,因为他们的技术已经落后了,而中国专家用的是新技术。

  听到农户这样说,杨华德高兴地表示,中国专家到这里来就是要向他们推广水稻种植技术的。

  杨华德告诉记者,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技术人员的培养,必须培养一批掌握杂交水稻种植技术的人员,才能逐渐扩大群众基础。专家组已经开展对技术人员的培训,让技术人员跟专家一起工作,下一步将扩大培训范围,让更多群众掌握先进栽种技术。

  目前,中国专家已在布隆迪全国范围内举办了两期大型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参训学员有120多人。

  据孙健透露,明年年底前后,援布隆迪第4期专家组将抵达布隆迪,而第3期的水稻专家将继续留在布隆迪,同时还将增加农产品加工、果树两个专业的专家,并建立成规模的农业示范中心。布隆迪方面对已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明确表示希望从中国引进相应的企业,如种子、肥料、农产品加工方面的企业,用中国的品种、中国的技术让布隆迪百姓得到实惠。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3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