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
2017-05-18 11:07: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5月18日电 新闻背景: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

  新华社记者 汪强 穆东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将于本月19日举行。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简单多数获胜。选举结果公布后,胜出者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还须得到最高领袖的任命。

  在伊朗,最高领袖拥有最高权力。在特定情况下,最高领袖有权“根据国家利益需要”,解除总统职务。尽管总统负责不与最高领袖职责直接相关的事务,但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总统选举会影响伊朗国家政策的走向。

  本届总统竞选时间从4月28日开始,5月18日结束。所有18岁以上伊朗公民均可参加投票,这就意味着在伊朗8000多万人口中,有超过5500万合法选民。在19日总统选举投票当天,伊朗还同步举行第五届城乡议会选举。

  伊朗警方发表声明说,将在伊朗各地部署2万名警力,确保此次总统选举投票顺利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