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德华·菲利普任法国新总理 擅长写政治悬念小说
2017-05-16 10:01:37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当地时间5月15日下午,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终于在总理府马提翁宫公布了总理人选:共和党议员、勒阿弗尔市市长爱德华·菲利普。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月15日报道,此前,右翼阵营的爱德华·菲利普是否会成为中间派马克龙任命的总理,这个悬念曾经在政治空气中游荡了好几天。一直无法证实或推翻这个悬念的法国媒体抱怨:如果是在萨科齐和奥朗德当政时期,谁是总理的悬念不会维持这么久的,因为他们两位当选时,法国传统政治左右两党阵营明确,议会选举结果无悬念。因此法国新总理可称为是“悬念总理”。

  马克龙不仅自己热爱文学文化,现在又为法国人民选中了一位同样热爱文学写作的总理爱德华·菲利普。马克龙更年轻时曾经写下大部头的小说,但现在还藏在妻子的抽屉里,而爱德华·菲利普已经与他人共同出版了2本政治悬念小说,还有自己的一本评论随笔即将出版。

  报道称,马克龙任命爱德华·菲利普担任总理,并非因为他是业余作家,而完全出于政治考量。表面的理由是:为了冲破左右政治分野弥合社会分歧,马克龙需要选择一位右翼总理。真正的原因则是:马克龙需要分化右翼阵营,使其不能在6月的立法选举中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避免出现一个右翼总理领导的右翼政府与他这个总统“共治”的局面。

  成为法国总理后,爱德华·菲利普的第一要务是回应右翼阵营对他的批评。他被昔日的右翼同党批评为机会主义者和叛徒。他则回应称,比政党更重要的,是国家。他会以国家整体利益为重,以建设性精神来为国家和法国民众服务。

  报道指出,爱德华·菲利普虽然是议员加市长,但并不是右翼共和党的实力派人物。他在全国政治版图上的知名度较低,从2000年代以后,一直是法国地方级别的政治家。直到这次法国总统大选前,他才成为朱佩竞选的发言人。

  46岁的爱德华·菲利普是法比尤斯之后法国最年轻的总理。他热爱拳击,还留着大胡子,或成为法国第五共和国以来唯一留大胡子的总理。他在勒阿弗尔市的口碑尚佳,为这个二战中被炸平的城市建设做出贡献,这也使得他精通市政建设。他还在自己的城市推动文化事业,开创文学普及和读书活动。【记者 赵怡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5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