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冲绳知事:美军基地阻碍冲绳发展

2017年05月15日 16:35: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记者王可佳)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本土45周年纪念日。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就此发表声明说,冲绳仍面临沉重负担,美军基地已成为阻碍冲绳发展的主要原因。

  翁长雄志在声明中说,回归日本本土后,冲绳依然为美军基地衍生的事故和环境问题等所困扰,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已成为阻碍当地发展的主要原因。他说,冲绳民众曾期盼在回归本土后,美军基地带来的负担能大幅减轻,但至今现实仍很严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目前约70%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位于冲绳。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靠近市区的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但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

  翁长雄志上任以来一直以“冲绳基地负担过重”为由,坚决反对边野古搬迁计划。但在2017年4月,安倍政府不顾反对强行启动边野古新基地护岸工程建设。

  《每日新闻》报道说,约2200名当地民众14日在面朝边野古的名护市大浦湾举行抗议集会,反对新基地建设,呼吁“建立无基地的和平冲绳”。

  1945年4月,美军占领冲绳。1972年5月15日,冲绳的施政权被正式交还给日本政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