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战机恢复黑海"亲密接触" 苏-35或不输F-22

2017年05月15日 19:31:13 来源: 人民网

    据报道,俄罗斯一架苏-27战机12日在黑海上空接近美国P-8“海神”反潜巡逻机,双方军机最近时相距只有12米。这是美俄一周内在黑海海域的第二次“亲密接触”。近来,美俄战机频频相遇,美军还曾派F-22还在阿拉斯加附近空域对俄军苏-35实施拦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俄战机恢复了在黑海地区的“亲密接触”。苏-35与F-22战机若在空中发生摩擦,苏-35未必会输给F-22。

    美俄在黑海地区恢复“亲密”接触

    俄罗斯塔斯社14日援引福克斯新闻频道的报道称,美国海军代表表示,美国巡逻机12日在离克里米亚海岸约160公里黑海上空的国际空域飞行。俄罗斯出动苏-27战机与P-8巡逻机并排飞行,当时两机距离不到12米。

    就在几天前,俄美战机还有一次近距离“相遇”。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5月9日俄军苏-30歼击机在黑海升空拦截靠近俄边界的美军侦察机,两机最近距离仅有7米。俄国防部指出:"接近至安全距离后,俄军歼击机飞行员目测识别空中目标为美国P-8A‘海神'侦察机。俄歼击机完成了‘问候'美飞行员的机动动作,之后美国侦察机改变飞行航线向远离俄边界方向飞行"。美国海军发言人帕米拉·库泽12日表态说,P-8“海神”反潜巡逻机当时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执行既定任务。美国海军称,美军飞机和舰船经常会在国际水域与俄飞机和舰船进行互动。P-8“海神”反潜巡逻机的任务指挥官认为,这次互动是安全且专业的。

    吴大辉表示,这里所谓的“专业”和“安全”是指并未撞上,而且都在国际空域。但实际上,在7米的距离下,一阵微风、一个气旋就可能引发两国战机的相撞。值得注意的是,美军P-8A已有数月未曾出现在黑海海域,如今接连两次与俄军机相遇,说明美俄双方在该地区又恢复了“亲密接触”。

    近距格斗 苏-35或不输F-22

    近期美俄战机的相遇还不止于此。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5月3日,俄罗斯2架图-95“熊”式轰炸机在2架苏-35歼击机的伴随下,飞临阿拉斯加附近的美国防空识别区。美国空军2架在空中执行巡逻任务的F-22战机对其进行了拦截,并执行伴飞任务。有媒体指出,这也是F-22和苏-35这两款美俄最强战机首次隔空互怼。

    美国军方还表示,4月,俄罗斯战机还曾多次飞临阿拉斯加附近空域,其中4月17、18、20日三天,俄罗斯图-95“熊”式轰炸机飞临阿拉斯加上空的国际空域,19日在同一地区的国际空域还发现多架俄方的海上巡逻机和反潜机。

    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称,俄罗斯图-95轰炸机不仅能够执行轰炸任务,还能长时间滞空,飞到他国门口实施威慑。显然,俄方派出图-95飞临阿拉斯加附近空域是为了显示军力,由于轰炸机空中格斗能力较弱,同时派出苏-35新型战机为其护航。美军则派出最先进战机F-22对俄军机进行查证和跟踪监视,必要时还可与苏-35进行空中格斗。

    据悉,苏-35属于四代到四代半战机,而F-22则属于五代机,若战时苏-35与F-22在空中相遇,苏-35是否有胜算的把握呢?吴大辉表示,F-22战机在隐身性能以及信息化水平方面优于苏-35,但在近距离格斗时,苏-35的制空能力和空战能力不逊F-22。若苏-35与F-22在阿拉斯加空域附近发生摩擦,很难说哪一方会更有优势。(邱越)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