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维和勇士王万兵:从军15年4次踏上扫雷战场

2017年05月15日 19:08:06 来源: 央广网

    “刀尖上的舞蹈”—— 扫雷排爆任务。(资料图)

    再过3天,33岁的王万兵就要跟随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出征了。这是他第4次踏上维和战场,也可能是已经当兵15年的他,最后一次参加维和任务了。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为什么王万兵却屡次申请去执行这么危险的排雷任务呢?

    出征前,王万兵再次集合新作业手,为他们传授自己的扫雷技术秘诀,从调试检查探雷器的灵敏度,到如何听蜂鸣声判定是否有地雷,以及定位标示信号源时木条的摆放位置等细节,王万兵都说得非常认真,一个不落地全部讲到位。

    在指导新作业手训练时,他要求新作业手边操作边讲解动作要领,要一字不差。中途他还故意设置各种突发情况,考验新作业手的临机处置能力,如果作业手因为干扰出现了失误,就要从头再做一次。

    为何要求如此之严格?王万兵说:“新作业手对雷场的危险性还不是很清楚,我是真正上过雷场的,知道万一发生事故的话,对一个家庭造成的伤害有多大,所以我现在对他们严格要求,就是对他们负责。他们在训练场上多流一分汗,对生命就多一分保障。如果发生任何事故,我这一辈子都会内疚的。”

    扫雷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经历,但是王万兵却已经经历了3次。从25岁到33岁,这8年间,王万兵无数次与“死神”交手。然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要数第一次踏上雷场时的情景。

    那时王万兵还是一名新作业手,他要在一个几乎全是花岗岩的山坡上,开辟出一个安全通道。突然,他手里的探雷器发出刺耳的蜂鸣声,可把王万兵吓坏了,但从地面上却什么也看不出来,都是普通的石头,只是探雷器却响个不停。

    王万兵趴在地上,仔细观察着石头周围,从外围入手,开始一点点清理石堆的土层。挖了2个多小时,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一枚被伪装成石头的“诡计雷”,露出了真面目。

    “这是一枚诡计雷,是一枚石头雷。如果当时粗心大意忽略了这枚地雷,可能对自己、对身边的战友造成更大的伤害,也会影响到我们中国扫雷队的形象。”王万兵口中所说的石头雷,是把石头掏空放入炸药和引信,掺和在乱石堆中,凭肉眼根本察觉不到。官兵把这种利用精巧的方式,或出人意料的引爆方式设置的地雷,统称为诡计雷。初上雷场就见识到了相当危险的诡计雷,王万兵又是紧张又兴奋。

    2009年2月到10月,中国第5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组建,王万兵第一次圆了自己的维和梦。

    根据联合国规定,销毁地雷只有监督员、组长和副组长这些高级扫雷作业手才有资格完成。作为普通扫雷作业手的王万兵,看到扫雷组长排除防坦克地雷、现地销毁诡计雷时的精湛技术,心里既为组长捏把汗,又羡慕组长能够做销毁地雷这样的核心工作。王万兵不满足只做植被割除、探雷等简单的工作,于是暗下决心,一定也要争取当上扫雷小组组长。

    机会终于来了,2012年6月至2013年3月,中国第十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成立,他毅然报了名,如愿成为了扫雷小组副组长。2015年5月到2016年5月,王万兵又成为了中国第十四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战工兵排的一名扫雷小组组长。

    王万兵的第三次维和,也是最考验他的一次,那是一个混合雷场,既有防坦克地雷,又有防步兵地雷,搜排的危险性可想而知。

    一次,他们在一个破坏雷场作业时,有一个土堆,都是松土,他们很快发现了信号源,就在一枚地雷露出土层时,这枚地雷的旁边又发现了一枚地雷。当王万兵对2枚地雷现地引爆后,爆炸的冲击波,又从土堆处炸出了另外3枚地雷。这个仅仅一个脸盆大的区域,居然埋了5枚地雷!

    然而,执行扫雷任务的危险也不止来自于地雷那么简单。王万兵告诉记者,在作业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动物。“有一天,我在作业的过程中,很专心,也没观察周围的情况。突然,一只狼就从旁边窜了过去,吓了我一跳,赶紧起来查看周围环境。因为当时在作业,万一狼真扑上来的话,除了咬伤人员,如果不小心把地雷踩爆了,那造成的伤亡可能更大,危险性更高。”

    雷场的残酷危险、维和的神圣光荣,让王万兵不断超越自我,华丽蜕变。他个人就排除过至少40多枚地雷,又为部队培养了多名扫雷能手。今年已经33岁的他,在部队度过了15个年头,明年就要面临满服役期,脱下这身军装了。今年,他又做了一个让家人不理解的决定,申请第四次赴黎巴嫩执行扫雷任务。他说,我想把自己的技术传给更多的同志,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还有3天就要出国了,王万兵利用周末的时间赶回家,陪伴怀孕5个月的妻子和2岁半的儿子。俩人还在谈恋爱时,王万兵就参加了第一次维和。第二次维和前,他们匆忙举办了婚礼,结婚不到2个月,王万兵就奔赴异国他乡。第三次维和时,儿子只出生4个月,而这次维和,妻子又怀了二胎。

    结婚5年,有2年多的时间,两人是完全分开的,对于妻子赫爱梅,他有太多的愧疚。出国前,王万兵珍惜每一次回家的机会,他说想尽量地多陪陪妻儿,享受一下天伦之乐。(牛彦澧)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