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借鉴中国经验在非洲培训社区医务工作者
2017-05-18 11:05: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丁宜)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日前表示,联合国借鉴中国“赤脚医生”的经验,计划2020年前在非洲培训200万名社区医务工作者。

  西迪贝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几十年来的经验证明,“赤脚医生”已成为专业医护人员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在一些医疗条件落后的农村地区,“赤脚医生”在社区与医疗机构之间起到了重要的联结作用。

  西迪贝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计划在2020年前培训200万名非洲社区医务工作者,为此制定了“10点行动计划”,希望中国利用自身在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在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实施上述计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西迪贝说,目前非洲社区医务工作者计划几乎覆盖所有非洲联盟成员国,可为非洲国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说,社区医务工作者熟悉当地自然和人文环境,能减少病人的交通和时间成本,还能在当地患者与专业医护工作者之间起到桥梁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及时对诸如埃博拉或寨卡病毒等引发的疫情进行早期预警,对艾滋病、疟疾、肺炎、腹泻、结核病等非洲常见病进行诊断和筛查,并为当地患者运送药品,监控病情,以及提供基本、必要、持续的医疗救治和服务。

  早在20世纪70年代,全球医护界就对中国“赤脚医生”的经验十分推崇。2004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纪念艾滋病日活动期间曾表示,像中国“赤脚医生”那样的初级医务人员是解决非洲艾滋病问题的一个好方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联合国机构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2.7%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布《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2017年年中更新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在2017年增长2.7%,2018年增长2.9%。该报告指出,过去六个月世界经济发展情况有所改善,符合预期,但很多地区的增长仍低于快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需求。
    2017-05-18 07:36:36
  • 联合国秘书长在欧洲议会强调欧盟的“重要性”
    (记者 沈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强调,联合国的成功仰仗于一个强大、联合的欧盟。古特雷斯在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说:“一个强大、联合的欧洲绝对是联合国的重要基石,这是我向各位欧洲议会议员发出的明确信息。
    2017-05-18 07:24: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