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说马方没有与朝鲜断交计划
2017-03-08 14:5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3月8日电(记者刘彤 林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8日说,目前马方没有与朝鲜断交的计划,因为仍需保留相关渠道与朝鲜就马滞留朝鲜人员展开对话和谈判。

  纳吉布是在当天参加国会活动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在朝马来西亚公民的安全。目前这部分人生活正常,活动也没有受限,没有安全方面的顾虑。

  纳吉布说,马方正在仔细研究朝方的要求,与此同时,对在马朝鲜人的禁止出境命令仍将有效。

  马来西亚和朝鲜此前关系良好,但随着朝鲜男子在马机场遇袭死亡事件发酵,两国关系紧张。纳吉布7日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指责朝鲜禁止马来西亚公民离境的行为相当于将马公民扣为人质,完全不顾国际法和外交准则。

  目前尚不清楚双方的出境禁令将影响到多少人。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此前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在朝鲜共有11名公民。而有媒体报道,朝鲜在马来西亚的公民有1000人左右。

  2月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救助,随后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此后,马朝双方围绕尸检、调查等问题互相指责,双方先后宣布驱逐对方大使。3月7日,朝鲜外务省通报马来西亚驻朝大使馆,暂时禁止朝鲜境内马来西亚公民离境。纳吉布此后发表声明,呼吁朝鲜立即“释放”所有在朝马来西亚公民。他同时指示,在确保这些马来西亚公民的安全之前,马来西亚境内所有朝鲜公民禁止离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飞机“保姆”玛丽亚
    飞机“保姆”玛丽亚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