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最大地下水漏斗区深层地下水呈现回升态势
2017-03-08 14:38: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8日电(记者齐雷杰、郭雅茹)记者8日从河北省政府获悉,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浅层地下水埋深下降速率减缓,深层地下水60%的面积呈现回升态势。

  河北是我国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1/7。作为农业大省,河北部分粮食产区曾依赖过度抽取地下水支撑粮食生产,全省80%以上农田是井灌区。多年超采地下水,让河北省付出了巨大生态代价。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在华北平原,其中河北省又是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

  2014年,河北启动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目前治理范围已由4市49县扩大到9市115县,实现了地下水漏斗区全覆盖。多年来,中央和河北省已累计投入245亿元,通过“节、引、蓄、调、管”综合治理,发展节水灌溉面积969万亩,整治河渠9455公里,已累计形成农业地下水压采能力22亿立方米。

  河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新增农业压采能力7.1亿立方米,建成了111座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全线开工,接受外来水资源的能力得到提升。

  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河北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支撑区,全面推进生态修复。今后河北将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努力实现“采补平衡”,使华北平原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得到有效控制和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飞机“保姆”玛丽亚
    飞机“保姆”玛丽亚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9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