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落户的“新居民”过得怎么样?

2017-03-06 22:58: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新媒体专电 题:进城落户的“新居民”过得怎么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潘林青 薛天 陈晨 王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这意味着,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又有1600万农民进城落户成为“新居民”。不少人关心,在刚进城的一年里,这些“新居民”日子过得怎么样?有何欢喜有何忧?如何让他们在城里“留得下,待得好”?

  “搬进社区住进楼,美好生活才开头”

  在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有这样一段顺口溜来形容农民进城落户后的新生活:过去是“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衣食住行不如意,春种夏收汗水流”;现在是“搬进社区住进楼,水电气暖不用愁,就近打工把钱挣,美好生活才开头”。

  王爱军就过上了这样的“美好生活”。他原先是临沂市蒙阴县一名农民,于2016年7月份进城落户,成了城里人。“你看现在这条件,以前做梦也不敢想啊。就拿上厕所来说,以前住平房用的是旱厕,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现在用的是抽水马桶,哪里看得见一个蚊子苍蝇!”王爱军说。

  王爱军是临沂市进城落户农民的典型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说,在城镇化过程中,临沂市坚持“面子”“里子”共同建设,实现了城市形象、内涵品味“双提升”,逐步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除山东外,我国不少地方农民进城落户后也过上了“美好生活”。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东惠苑移民搬迁小区,居民张有为近期迁入新居,落户成为城里人。原本住在张庄村平房的他,收入全靠几亩薄田,而现在住上了楼房,“不仅没有丢掉地里的活计,还在社区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增加了1500元的工资收入”。

  在福建省晋江市,青阳派出所所长王彬辉介绍说,2016年辖区内10个社区共有94人从外省迁入,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江西、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他们被称作“新晋江人”,在就医、就学等方面可以享受同城同待遇。

  “2016年我国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这是了不起的巨大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认为,农民进城落户后,不仅改变了自身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也为我国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有力推动了国家现代化进程。

  “离村丢了老麻烦,进城来了新问题”

  “在地里刨食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我做梦都想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但万一在城里挣不到钱,又失去原来的土地和房子,连农村都回不了。”山东一名刚进城的农民向记者讲述了他进城落户后的最大担忧。

  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说,他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有的进城落户农民并不能完全适应新的环境。他们缺乏相关技能,又离开了以往赖以生存的土地,怎么就业、怎么生活成为各地政府亟须关注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说,大量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进入城镇社区,他们如何致富是一大课题。一些进城落户的农民贫困程度较深、文化程度较低,缺乏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和实用技术,增收渠道依然狭窄,后续发展较为困难。

  还有不少农民进城落户觉得生活成本太高。陕西一名刚进城落户的农民告诉记者,以前在农村,粮食、蔬菜、禽蛋都不用花钱,进城后却都要去菜市场买。还有物业费、水电费、宽带费、煤气费等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一些农民进城落户后在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也遇到不少“烦心事”,“离村丢了老麻烦,进城来了新问题”成为他们进城后生活的真实写照。

  “带上旧衣,再添新衣”解除农民进城后顾之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想要完成这一目标,各级政府必须要多措并举,解除农民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

  山东省商河县一项被形象称为“带上六件旧衣,再添六件新衣”的户籍制度改革值得借鉴。商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林解释说,“带上六件旧衣”是说农民进城落户后,还将保留原来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收益分配权、计划生育政策、各项惠农补贴和行使民主权利等六项权利;“再添六件新衣”是说农民进城落户后,还能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养老、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和人才保障等六项待遇。

  不仅在山东,我国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类似政策。比如,为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利益,河南省建立了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各地不得强行要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其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将其作为进城落户条件。

  多名代表委员认为,要想农民安心进城落户,一开始就要采取“带上旧衣,再添新衣”的办法,既让农民保留原来的各项待遇,又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各项待遇。一段时间之后,再研究出台相关退出机制,促进他们彻底转变为城市居民。

  “城市的核心是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城市工作的首要价值取向,是城市管理服务的重要标尺。”申长友认为,对于进城落户的“新居民”,城市管理者要精准对接他们的实际需求,从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方面入手出台实实在在举措,让他们在城市里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增强归属感、自豪感。(参与记者:李亚彪、高洁)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2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