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先委员:“动物入药”可科学寻求替代品

2017-03-07 20:49: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白国龙、周文其)“可用现代科技来解决动物类中药材的资源问题,既保护野生动物,又使中医药传统不受太多影响,实现多方共赢。”参加政协科学技术界小组讨论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凯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目前,珍稀动物来源的中药材的人工替代品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人工麝香、人工牛黄的研制都已经成功,获得国家法规批准正式作为人工替代品。

  但他也强调,还有一些珍稀动物来源的中药材的医用价值目前还无法替代,应积极寻求野生动物入药的人工替代品,在保障人的健康权益的基础上,兼顾对动物的保护。

  陈凯先说,动物是中医药获得药材的来源之一,动物药有其独特的价值和功效,对治疗疾病、保障人类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熊胆等动物药与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有矛盾,这可以通过科学寻求人工替代品来逐步解决。

  “天然熊胆目前还没有人工替代品。可以考虑生物酶催化的办法,将禽类的胆汁人工转化成类似熊胆的成分,这有望成为天然熊胆的人工替代品。”陈凯先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赵宇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5866